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广西北海:多项有效措施“两纲”重难点工作寻求突破提升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峰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高峰 发自北海 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与规划要求目标相差4.07%、妇女儿童阵地建设未能实现全覆盖、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未达标……日前,广西北海市开展“十三五”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难点领域工作督查,发现需要继续改进的问题不少。目前,该市已进一步落实“两纲”、两规划攻坚达标主体责任,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着力在国家“两纲”、广西两规划的重点难点领域寻求突破,实现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北海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成效明显。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极大改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各项指标已提前达标,各阶段入学(园)率持续保持高位。广大妇女全方位参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2018年全市女性就业人员比例达到47.89%,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73.44%。

督查也发现,北海市实施“两纲”、两规划存在薄弱环节,个别重点难点指标离达标有较大差距,部分指标出现反弹或回落。

其中,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5.93%,与规划要求的10%的目标相差4.07%。主体责任单位民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文件,明确和提高女性在村干部队伍中的岗位和数量。并且对农村适龄优秀女青年加强选拔和培养,不断提高其政治意识和管理能力,确保女村干部候选人才储备充足。同时,切实提高她们的待遇。

在妇女儿童健康及公共卫生问题上,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以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指标均未达标。卫健委提出了下一步强化措施。包括加大宣传,加强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社区、体检中心对妇女病筛查信息的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筛查率。在多期培训班中将培训内容侧重在加强孕妇营养和膳食指导方面,并在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保健机构,开设孕妇营养门诊,对孕妇进行相关宣教和指导。

目前,北海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9.5%,距离目标40%尚差0.5%。下一步,北海市教育局将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造北海职业教育园区,积极引入各类高等院校;扩大成人、自考、社区高等教育。进一步提高高中教学质量,力争在2020年达到并超过40%毛入学率的目标。

  • 分享:
  • 编辑:     2019-10-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