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云南曲靖:“巧媳妇”使巧劲带出妇女致富路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周玉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周玉林

“守住了家,留住了妈,看住了娃,乐开了花。”这是对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村委会“巧媳妇”专业合作社最准确的诠释和赞美。

“团结村村委会1566户5209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42人,主要经济来源为烤烟、蚕桑、蔬菜、务工等。”麒麟区妇联主席张红梅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为帮助贫困妇女树立主体意识、增强脱贫信心,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将村里的女党员、女干部、好媳妇、巧媳妇组织起来,在全区成立了首家“巧媳妇”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近就业。

为切实加强合作社成员脱贫致富能力,麒麟区妇联、区人社局牵头整合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对“巧媳妇”们开展民族特色刺绣、蚕桑养殖加工、特色手工艺品编织等培训,从而实现“留守妇女能就业、留守儿童不留守、农村老人不空巢”。

“巧媳妇”合作社负责人龚粉珍说,经过多次培训,社员们基本掌握了1至2项脱贫致富技能,由“门外媳妇”变成了懂技术、会操作的“巧媳妇”。

为发展壮大“巧媳妇”合作社,区妇联还帮助制定了“巧媳妇+”品牌发展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巧媳妇+”工作,创建了“巧媳妇+蚕丝加工”“巧媳妇+民族特色刺绣”“巧媳妇+特色农业”等品牌,通过“规范化培训、居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的模式,结合村组实际设立了桑蚕、刺绣、竹编等地方特色手工艺培训展示基地和成品销售基地。

合作社成立不久,团结村村民梁小花成为社员,主要从事刺绣生产工作。她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培训,我学习到了更加专业的刺绣技术,平时我们都是在家里做,空闲时候才会来到合作社。这个活计轻巧,离家近,也不愁没订单,就把它当副业来做,每年大概有1万多元的收入。”

龚粉珍告诉记者,合作社里的19名“巧媳妇”以技术帮带的方式,带动16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8户)农户增收致富,预计带动每户增收2万余元。“真正实现了‘一个巧媳妇带领一家富,几个巧媳妇带动全村富’。”

不仅如此,“巧媳妇”合作社的建设,在构建和谐家庭、提升道德品质、传承传统美德方面都发挥了较大作用。自2018年1月合作社成立以来,当地涌现出了一批批孝老爱幼的好媳妇、致富发家的好媳妇、罚懒治赌的好媳妇、能人巧手好媳妇,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村道德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分享:
  • 编辑:     2019-10-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