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山东日照:“牵手扶贫”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姚建

初秋时节,在山东省日照市巨峰镇李家大村,88岁的庄奎兰正在院里摘芸豆。而就在几个月前,每当下起雨来,老人的小院便会变成一片“泥潭”。“是咱们妇联的大嫂志愿者们,帮我把院子拾掇得这么干净。”拉着“日照大嫂”志愿者的手,庄奎兰不住声地感慨。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起码的环境卫生都懒得搞好,怎么能有脱贫的劲头、生活的信心?”日照市妇联主席秦秀云说。扶贫先扶精气神,有了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和脱贫氛围,破除贫困思维,改变精神面貌,让贫困户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才能真正摆脱贫困。

“美丽庭院”创建是近年来日照市妇联引导乡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大部分家庭实现了庭院美、家风好的目标。但一部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精神状态却没有相应提升。特别是无劳动能力、无人照料、年龄偏大的贫困户,由于身体或其他条件限制,杂物在院中、室内随意堆集;床铺、衣物长年不换;与社会缺乏交流,精神状态不佳。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因为家庭原因,心理自卑……这些问题的存在,成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短板。

为实现户户美、村庄美的目标,针对贫困户家庭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日照市妇联创新“1234”工作法(一支队伍,两种形式,三种机制、四项服务),开展了“牵手扶贫 众筹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全覆盖。

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由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牵头,组织、招募爱心妇女成立“日照大嫂”志愿者队伍,义务到贫困户家中帮助开展清洁活动。各村(社区)妇联主席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筹、安排,并做好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记录。

她们把服务对象分为有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两种,相应工作方式也分两种。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日照大嫂从心理上对其进行督导、引导,帮助树立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倡导“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对失去劳动能力及年老体弱的贫困户,日照大嫂以卫生清理和心理疏导结合进行,每月上门清理一次,帮助其做到家庭环境卫生整洁,同时开展心理扶贫,传授生活技能,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

日照市妇联在实践中形成了三种机制:服务机制,制定了日照大嫂服务流程,对上门服务进行统一规定,上门开展志愿服务必须统一着装,至少两人一组,服务内容必须征得被服务对象同意,确保好事办好;督导机制,统一制作、发放志愿服务记录本,由各村(社区)妇联主席负责,跟进志愿服务相关记录,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奖惩机制,将日照大嫂志愿服务情况与文明户评选等评先树优活动挂钩,有条件的村子,给予志愿者适当的误工补偿。

“牵手扶贫 众筹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以庭院卫生、室内卫生、个人卫生、心理卫生四项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乡镇(街道)妇联结合实际,对需要上门开展清洁活动的贫困户初步摸底,建立台账,并突出重点,组织日照大嫂上门服务,对贫困户庭院卫生进行彻底清理。

目前,全市组织日照大嫂开展志愿清洁活动1337次,开展心理辅导320人次,改善了贫困户生活环境,促进了精神脱贫的进程,通过提升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改善其精神面貌,促进了他们卫生习惯的养成和文明意识的提高,坚定了他们脱贫的信念、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也推动了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遍地开花。

  • 分享:
  • 编辑:     2019-10-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