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轮播位置

5个家庭场景,70年民生变迁,彰显初心的温度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袁梦佳 富东燕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梦佳 富东燕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以来,倍受各界人士关注。

紧扣“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主题,展览展现了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发现,在众多记录民生成就的展板中,有5个中国家庭场景不仅记录了70年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变迁,更展现了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的接续奋斗,刻录着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记录着恒久如初的初心温度。 

彰显一颗初心的温度

这5个被“搬”进成就展的现场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生活居所“地窝子”、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和城市家庭、近年来棚户区改造后的安居房和未来生活场景。

从一张土炕、一盏煤油灯、两三件简单家具几乎就是全部家当的50年代乡村婚房,到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再现:一户农村家庭内,暖炕而居、糊墙报纸、简易灶台撑起一个家和一户城市家庭内,电视、冰箱、电风扇、缝纫机成了“标配”,两个“家庭”就这样“毗邻而居”。

1a.jpg

“改革开放初期的这个家,让我想起了我以前的家,就是这样:小小的黑白电视,吃饭的圆桌,铁皮的脸盆和暖壶、墙上的奖状。”70年出生的袁女士一边感慨,一边用手机录下了展览中的家,“回家给我妈看看,看看她还能不能记得。”

5a.jpg

进入新时代,走进普通的安居住宅,宽敞的客厅,齐备的家具电器,透出幸福生活:百姓的“米袋子”充实起来,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亿万居民圆了“安居梦”。

9a.jpg

不远的未来生活,人工智能走进千家万户,智慧家居将让生活更舒适方便。

见证一个国家发展的温度

70年,更广阔的人群感受到国家飞速发展的温度:

那是1988年10月,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上海-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那是2017

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那是2017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2018年末,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直到昨天,被誉为“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

来自四川的“2019最美医生”谭晓琴告诉记者:“从温饱到小康,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发展的速度提升民生的温度。川藏公路那张劳动者用钢钎硬生生“凿”出一条路的修筑情景让我颇有感触。原来家门口不通公路,现在到处都通车了,物资都过来了。这些是无数先辈的付出甚至牺牲换来的,他们成就了国家的强大,造就了人民群众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 70载芳华璀璨。一个国家发展的民生温度,绘就人民幸福的厚重底色。

感知一个民族未来的温度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笃信奋斗的个体都能通过努力拥有出彩的人生。展览中,围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主题展出的——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印发,“人人皆可成才”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法律系专业的刘梦荷在看展过程中,几次激动到落泪:“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的建立在那么多前辈无私的奉献中的。回去后,我一定会更加好好学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好条件。”

呼吸更清新的空气,饮用更洁净的水,共享同一片湛蓝的天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勾勒出人们在美丽中国的惬意生活。“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开始走出去,陆陆续续到世界各国参观、旅游。对比之中,真切地体会到国人的生活才是最好的。我会特别自豪地跟老外说I’m Chinese!”来自北京从事外事工作的王女士在参观完展览后激动地说。

柴米油盐、点点滴滴,从过去到未来,保民生、惠民生,各项民生指标日新月异。中国温度无处不在、伸手可及。

我们总是深情地将祖国比作“母亲”。中国的温度,便是母亲的温度。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10-0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