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70周年专题页面 > 特别关注3

领飞长空 锋利“刀尖”!受阅空中梯队新机型占总数的31.6%

标签:特别关注3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袁梦佳 徐旭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梦佳 徐旭

“仰首一望碧空净,唯见天兵画彩虹。”10月1日上午11点23分许,空中梯队开始受阅,34型160多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编成12个空中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安门上空呼啸而过,上演了一场空中盛典。这次受阅,新机型占总数的31.6%,为历次阅兵空中梯队新型装备最多的一次。

这次接受检阅的飞机,均为我国自主研发,代表了新时代空中整体作战力量,也标志着我国空中力量体系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后,首先飞来的是预警指挥机梯队。梯队中包括空警-500、空警-200预警机和运-8指通机,分别由4架歼击机护卫,编成3个5机楔队。这些飞机是“长空千里眼、云天中军帐”。

在歼击机梯队,歼-20、歼-16和歼-10C被誉为中国空军歼击机家族的“三剑客”,是未来联合进攻力量的杀手锏武器。这次阅兵,三型飞机分别以5机楔队组成战斗队形,体系作战的“刀尖”显得更加锋利。

凌空呼啸的领队机梯队中,有两位御机飞舞的女飞行员陶佳莉、何晓莉。那一刻,她们像花蕾在空中竞相绽放。作为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此次阅兵,她们从训练到上阵经历了脱胎换骨的磨炼。何晓莉说:“既要用力攥着,还要柔和、准确地操纵。刚开始不管是男飞行员还是女飞行员都有抓杆紧、动作僵的问题。女队员们一直在加强力量训练,完美的空中演绎,背后都藏着看不到的努力。”

经过这种针对性的训练,她们在特技飞行表演上更加自如、流畅。热爱学习的陶佳莉告诉记者,受领阅兵任务后,她立即带领骨干人员集体攻关,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拿出预想解决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论证。桌子上、床头上都是编队飞行训练的相关资料,从理论到实践飞天,一点儿也不能马虎。

“终于等到这一刻!”在北京市西城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刘妤眼里,记者读出了满满的兴奋、自豪:“空中梯队特别震撼,不仅飞行队列整齐庄严,而且七道彩烟像彩虹般绚丽,特别漂亮!空中军事能力的提升也体现了国家军事和国防实力的坚不可摧!感谢人民军队的辛苦付出!为祖国强大感到骄傲自豪!”

“好多来观礼的同事们昨晚都没睡着觉。5点前就到了天安门广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赵忠辰告诉记者:“我把现场信息拍成小视频分享给家人,特别是空中梯队拼出‘70’字样,那一刻我没忍住泪水:70年前的阅兵,周总理说飞机不够要飞两遍;现在空中梯队战鹰列列,再也不用飞两遍了,这盛世如您所愿!今天的阅兵是国家强盛的宣示,点燃了所有中华儿女的奋斗豪情!”

  • 分享:
  • 编辑:     2019-10-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