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如何平稳度过?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文利

■ 刘文利

家长的更年期,遇上孩子的青春期,是亲子双方都很棘手的问题。如何使家庭平稳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

家长了解孩子是一个重要的前提。青春期是人大脑发育的又一个高峰期,为了孩子有更好的身心成长,家长需从安全、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方面满足孩子的需要。而爱是一切的根本,要在生活中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充盈的爱,给予他们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和良好的亲密关系。青春期会有很多明显的生理变化,也会有很多的第一次,这些都是美好的成长里程碑,家长应该主动为孩子送上一份祝福。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不稳定、敏感; 与父母交流减少、与同伴交流增多; 注重自身形象;更加独立自主; 学习压力变大…… 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之间经常会因为控制不好情绪而互相争吵,也对孩子压力无法排解有很多的困惑。这就需要家长放平心态,调整自我,多鼓励孩子,在一些问题上加以引导。

青春期的孩子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更加注重自己的着装打扮,包括皮肤是不是干净、清洁,长没长青春痘等等。这些都是对身体变化的关注,产生这些变化的背后原因是青春期性激素的分泌。父母也可以参与到孩子对自己形象或者着装的设计当中,和孩子一起来发现美、赞赏美、践行美。

但是,有的学生在身体方面过度去关注。比如为追求苗条、骨感而盲目减肥。对此,家长应该告诉孩子,骨感不应该成为我们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引领孩子对自己身体有客观的认识,学会去悦纳。我们可以通过锻炼、着装、打扮让自己变得更加精神、更加美好,而不是过度地去追求所谓的骨感。如果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让自己的身体变得骨感,是非常不值得的。

亲子之间相互体谅

青春期阶段同伴的影响变得更加重要。因为这个时候学生独立性变强了,希望从同伴的评价当中来肯定自己。所以同伴交往是青春期孩子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当中的一部分。作为父母,要理解孩子这样的需求,鼓励孩子多跟同伴交往。而作为孩子,也要理解爸爸妈妈想跟自己共度时光,因此也要体谅父母,尽量抽出时间来与父母共度一些时光。

性意识的增强是青春期发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是好事。作为家长,要跟孩子去谈这些问题,来解答孩子的性问题。建议在家里,无论是孩子还是爸爸妈妈,都能够主动发起对性问题的讨论,把性的问题作为一个家庭话题,摆到桌面大家畅所欲言。这是爸爸妈妈传递自身对性态度和价值观的重要的机会。

如何实现友好沟通

父母和孩子不好沟通,这是大家普遍遇到的一个问题。父母们会觉得以前跟孩子什么都能说,现在孩子不愿意跟我说,或者说什么孩子也不愿意听了,甚至说什么孩子都反着去做。孩子也会觉得很多心里话可能更愿意跟同学去讲,家长不是第一选择了。

这是青春期发育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那么怎样来弥补青春期亲子之不足?

在孩子人生的任何阶段,父母都是非常关心子女的。孩子很多想法或困惑,在任何阶段都需要和父母来讨论。尽管父母生长的年代、接受的教育、人生经历和孩子不一样,可能看问题的视角不一致。但是,孩子要坚信需要爸爸妈妈的支持,这是沟通的重要基础。

手机是引发青春期矛盾的一大重要原因。孩子要和家长沟通,说出充足的理由,甚至可以列出一个单子,把手机的重要性列出来。如果爸爸妈妈认同这些重要性,在这一点上就能达成一致。在使用手机这件事情上,需要制定规则,双方要去协商,达成共识。

情绪管理是青春期一个重要的话题。青春期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需要以合适的方式释放。对此,父母要给予理解,避免冲突。而作为孩子,在想发脾气的时候,也要想到这个时间、这种方式发脾气合适不合适,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爸爸妈妈会不会伤心?家长和孩子都需要不断学习,时常用言语表达自己对对方的爱,才有助于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性教育课题组特约供稿)

  • 分享:
  • 编辑:     2019-09-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