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邓颖超教导侄子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标签:家风 | 来源:学习小组《红色家书》

今天的“初心家书”阅读的是邓颖超致侄子周尔均、周尔流的一封信,朗读者是张泽青。

周尔均的父亲周恩霔是周恩来的堂弟。1953年12月31日,周尔均加入中国共产党,邓颖超知道这一消息后十分喜悦,便给两位侄子写了一封信。

邓颖超写给周尔均的信件手稿

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称号

尔均同志侄:

尔流同志侄同此不另。

航快信已收到,知道你已加入共产党,至为兴奋!今后,你必须加强党性的锻炼,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不断地为着党员的八条标准而奋斗,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称号,争取如期的转为正式的党员。

你必须注意密切地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向群众学习,从而你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你自知应不骄不馁,但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不断的实践为要。

兹就你的同宇伯父(七伯之弟)因公赴渝之便,特函介绍他来看你,我们的情况可由他告你。你的情况亦望告他转我们。

我的病已较前大好了,每日已能工作两三小时,你可勿念。匆草。

即祝

进步,健康!

邓颖超

一九五四、一、廿四

1931年顾顺章叛变,周恩来在上海北四川路隐居了半年之久,在此期间,周恩来和邓颖超就住在周恩霔家。当时,周恩霔的大儿子周尔流两岁,妻子怀着孕,周尔均第二年出生。

1946年,周尔均初中毕业,贫困的家庭状况逼迫着他和哥哥出去寻个出路。得知伯伯周恩来在南京、上海与国民党谈判,哥俩决定前去投奔。

周恩来、邓颖超、周尔均与妻子邓在军合影

1949年初夏,在解放上海的炮声中,周尔均参加了解放军,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后,在西南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做宣传工作。他牢记七伯周恩来、七妈邓颖超的教诲,把自己看作普通分子,从不宣扬自己和总理的特殊关系。

来源:学习小组《红色家书》

  • 分享:
  • 编辑:     2019-09-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