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宣传工作

中国妇女报社论: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昭示美好未来

标签:宣传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的重要时刻,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全面宣介中国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念和实践,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中国妇女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妇女运动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回眸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从根本上铲除了妇女受压迫、受凌辱的经济基础和阶级根源,中国妇女运动开启了新的光辉历程。70年来,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妇女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谱写了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壮丽史诗。

没有妇女的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的解放和进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妇女事业发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和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协协商推动妇女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中国妇女运动作为世界妇女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不断取得的新进步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促进男女平等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擘画。习近平总书记就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球妇女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瞩望神州大地,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硕果累累,标注着社会文明所抵达的高度。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体系日臻完善,妇女在经济领域的半边天作用日益彰显,妇女的政治地位显著提高,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妇女健康状况极大改善,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妇女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成为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担负团结引导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基本职能,切实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工作。一代又一代妇女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主人翁地位更加彰显,半边天力量充分释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向社会展示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向世界彰显中国妇女的别样风采。

70年巨变充分表明: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妇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是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历史进程,是男女平等与社会文明进步的融合过程,是中国妇女携手全球妇女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文明进程。

70年奋斗历程深刻昭示:妇女的命运始终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解放,是中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日之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妇女解放事业开辟了灿烂前景,也召唤广大妇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建功立业。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积极回应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开创中国妇女运动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使命无上光荣,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承载着历史荣耀,肩负着深情嘱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广大妇女必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妇女运动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辉煌,在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中绽放夺目光芒。

  • 分享:
  • 编辑:     2019-09-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