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宣传工作

一路芬芳陕南行:用脚步和行动拼出美好

标签:宣传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杨一帆

平利县老县镇社区工厂里的巾帼脱贫女工。

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的女工。

紫阳县通过职业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

编者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陕西省妇联、陕西省网信办承办的“一路芬芳陕南行——网络正能量人士走基层访妇情·赞成就颂祖国”采访活动在陕西汉中市宁强县正式启动。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正能量人士进山村、进社区、进工厂,关注当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聚焦脱贫攻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倾听一线优秀女性代表的故事,并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实时与网友分享陕南所见所闻,展现当地妇女儿童事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可喜变化,吸引了数千万网友的关注。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杨一帆

初秋,秦巴山区,稻浪滚滚,远山如黛,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一路芬芳陕南行——网络正能量人士走基层访妇情·赞成就颂祖国”采访活动也让采访团成员收获颇多。5天的时间里,活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网络浪潮。

云端之上的学校终结6小时上学路

活动第一天,采访团一行走进陕西宁强县青木川镇。小镇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沿着山路逶迤而上,采访团一行来到当年一代枭雄魏辅唐创建的辅仁中学,如今已经成为当地少年儿童成长的园地——一所九年制学校。

“青木川的辅仁中学,是魏辅唐出资建造的,他很重视教育,当地适龄孩子一律要上学,超龄孩子入学一视同仁;给教师高待遇,每月薪水为7~12个大洋,每年一双劳保皮鞋;当地尊师重教,卖肉的每杀一头猪都要给学校无偿送3斤大肉,用于改善老师和住校生的伙食。魏辅唐的故事成了当地人的集体记忆,陕西省妇联承其情怀,在这里对点资助办起了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成长乐园、儿童成长快乐家园,音乐教室、舞蹈房的设施暖暖的。”@朱毅的这条博文一发出就引起了网友的围观,让人们对这所云端上的学校充满了好奇与兴趣。

“这里,校园古朴整洁、教室宽敞明亮,用心设置的教具设施,无不透露着关爱,还处处让孩子感受到家一般的幸福和满足。”@虾米妈咪一边感叹,一边拍摄,第一时间与网友分享。

“以前最远的学生要翻座山才能来学校,每天上学路要来回6个小时。学校实行寄宿制以后,终于不用每天来回奔波了。”校长周寒冰介绍道。

对此,众人纷纷点赞——

“‘不再为6小时路程’奔波的变化凝结着各级政府对教育扶贫实打实的投入。”——@荀夜羽

“这样挺好,在学校,孩子们就可以像城里娃一样,有了书画、音乐、舞蹈、科技、国学、体育以及茶艺和珠算等特色课程。”——@董叔照顾照顾

……

行走现场,网络大咖各显神通,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多角度、全方面地将宁静的青木川、古朴的辅仁中学呈现给网友……网络上,一条条博文刷屏,引发了众多网友对山区孩子教育的关注。有网友留言表示:“为当地重视教育表示赞赏,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良方,拔穷根,就要让孩子认真读书。”

除了重视学校教育,对留守儿童校外生活的关爱,当地妇联也在行动。

石泉县池河镇的妇女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形体室、自习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让网友赞叹:“这么齐全的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放学后有了好去处,真是为民办了实事。”

据悉,该儿童之家以服务儿童、关爱成长为切入点,先后打造了暑期留守儿童公益辅导班、“温暖小屋”、主题日教育活动、志愿服务等品牌公益活动,并主动承担起暑期对驻在地社区工厂职工孩子的管护,累计服务留守儿童500余人次。对此,@传媒老王深有感触,“校外生活才是这个问题的‘痛点’,解决好留守儿童的校外学习和生活之‘痛’,很多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绣娘的故事”让获得感越来越强

活动期间,采访团先后到访宁强县、石泉县、紫阳县、平利县、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等县区,聚焦脱贫攻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在陕西宁强妇女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家见到了绣娘郑娥。“80后”的郑娥出生在陕西宁强县舒家坝镇郑家坝村。两三岁时,一次突发高烧用药不当,致使她从此再也无法开口说话,耳朵也听不见了。2017年,郑娥参加县里的羌绣培训后,羌绣成为她生活的重要部分。如今,郑娥的技艺越发熟练精湛,羌绣也给她带来更多自信。

“绣娘的故事”不止于郑娥,@朱毅写道:“十几个残障女子,在羌绣培训班学了手艺,一个月能收入3000余元。这是宁强县妇联做的一桩好事,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残障人士自立自强。”网友纷纷转发表示支持,称“这样的妇联接地气”。

除了感叹与赞美,@荀夜羽还为绣娘们做起了品牌推广,其微博写道:“跟随大部队在宁强县羌州绣娘文化做客,这是当地政府妇联扶贫助残的一个项目,使贫困女性自强自立。买了一些羌族绣娘做的花手环,晚上找时间给大伙开个抽奖,先给你们看看。”网友纷纷跟帖转发,绣娘们的绣品一下成为“网红”。

在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网络大咖们观看了学员们关于修脚、家政、厨艺等的培训课,了解其就业、收入情况及“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培训助力精准脱贫模式。

@朱毅写道:在紫阳学了一个词“技能脱贫”,修脚师、茶艺师、厨师、月嫂、裁缝、家政、电商…全都免费培训。@董叔照顾照顾感叹:发自内心地承认,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确实有声有色,一个小小的县城,能把工作整得这么扎实,不流于表面,真的特别难得,这次出来长见识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特别地厉害呢。@传媒老王表示“技能脱贫”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转变,掌握一门过硬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这条路紫阳探出了门道。

裁剪、缝制、充绒、包装……走进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在一个近10000平方米的制衣车间里,女工们正在忙着赶制一批即将远航赴美的毛绒玩具。

这个建在乡村里的工厂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女工们的故事更是打动人心——

“我把青春给了广东,把学到的技术献给家乡。”今年45岁的沈春艳是安康市恒安玩具有限公司手工车间的负责人。沈春艳17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广东打工。家乡的玩具公司成立后,她立即选择了回乡就业。据沈春艳介绍,来这里上班的大多是附近村民,“工厂的建立为更多留守妇女提供就业机会,让留守老人和儿童得到家人照顾,而我们的个人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虾米妈咪感叹:“绒毛玩具就是这样一针一线加工出来的。加工企业给安康当地更多妇女家门前的就业机会,降低了留守儿童率。突然觉得这些绒毛玩具更温暖了。”

沈春艳的故事并非个例,当地妇联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镇、社区、企业沟通协调,联手联动,形成巾帼脱贫的工作合力,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尽力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使她们留得住、有事干、能挣钱,过上了全家脱贫的新生活。

女老板的“扶贫经”传递幸福

女娲故里平利县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区,为了摆脱贫困、创业发展,176位民营女企业家组建了平利县女子创业协会,抱团创业,扶贫济困。

田珍怀揣致富梦想,务茶兴业十余年,从亲力亲为到潜心学习技术,申报六项专利,总结形成了茶叶全程机械化“田珍模式”。她的茶园直接帮扶贫困户202户631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稳定增收。不仅如此,田珍茶业还把千家万户的自主经营转变为有组织、有分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形成产业链,通过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农家出生的高英,十多岁就去广东打工,做了十多年的销售工作,后来回到家乡,创办了茶厂,实现了人生逆袭。高英说,干事创业,让自己摆脱了贫困,也让她感受到事业带来的幸福感。她要传递这份幸福感,帮扶更多姐妹。

……

在女子创业协会的巾帼脱贫行动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帮扶村和帮扶对象,借助“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发展茶饮、食品、种植等产业,带领姐妹们脱贫致富。

通过网络大咖们的视角,一个个先富帮后富的“牵手”创业故事引发同频共振,让网友们看到了秦巴山区平利女老板的鲜活群像。

@斯库里被女老板们的自立自强、帮扶他人所感动,“这些女企业家,富而不忘乡亲,在与乡亲们的合作中,路子越走越宽。” @传媒老王表示:“古有女娲补天,今有巾帼扶贫。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让自己的企业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正在做一份温暖的事儿。”

在紫阳,也有一支致富“娘子军”,把目光锁定在农业电商。在紫阳县电商中心,网络大咖们对其“网红”农产品,连连赞叹。

“借助互联网+的潮流,着力于打造紫阳富硒农产品品牌,把卖不出去的农产品,打造成了‘网红’爆款。这样的扶贫再来一打。”——@荀夜羽

“此行我一直徜徉在女性勤劳致富的骄傲和幸福中。如果对家乡泥土的眷念早已胜过在城市漂泊的孤独,不如怀揣梦想回到乡土赢一个巾帼英雄梦。” ——@虾米妈咪

穿行2000多公里,所到之处,网络大咖与当地妇女群众零距离、面对面,谈变迁、话心声,深切感受到秦巴山区各级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尤其是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利用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优势延长工作手臂、壮大工作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基层女能人、女带头人、女热心人发动起来,形成“一个女能人带动一批妇女”创业就业的“酵母效应”。

一路芬芳山水,一路仆仆风尘,大咖们用心记录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与人物……此次网络名人走基层活动在网上火爆异常,在新浪微博、微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一路芬芳陕南行#话题热度不减,截至目前,新浪话题阅读量超3200万,快手直播平台超645万,今日头条话题超430万,快手直播平台浏览量超645万,还有其他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总流量达5000万,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乡土中国,了解了基层一线的妇联组织,看到了广袤原野之上,乡村振兴行动给广大农村妇女带来的真切人生变化以及她们与新时代砥砺同行的信心与决心。

  • 分享:
  • 编辑:     2019-09-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