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母亲健康快车”让抢救更及时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 | 作者:袁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我当时真的很害怕,没想到‘母亲健康快车’那么方便,车来后医生对我也特别关照,服务很好,你看,我的宝宝已经两岁多了!”

日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回访母亲健康快车的采访中,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松鸣岩镇大山庄村,一名叫马如给也的妇女说起两年前县医院的“母亲健康快车”接送自己生产的经历时,她指着身边两岁的孩子,语气中满是感谢!

2017年8月的一天下午,刚刚怀孕7个月的马如给也忽然感到肚子特别疼,虽然还不足月,但按照自己之前的经验,马如给也觉得自己可能要生了。但是当时丈夫不在家,公公也正在生病住院,马如给也又紧张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孩子还不足月,马如给也担心万一孩子生在家里出什么问题,着急之下,她和正在家里陪她的姐姐忽然想到打医院急救电话试试。

“打过电话可能也就20分钟左右,医院派出的‘母亲健康快车’就到了。医生给我做了简单检查后,立即把我拉到了医院。”马如给也说。

在医院,马如给也很快被送到了产房,进入产房大概不到40分钟,马如给也就分娩了。孩子生下来体重很轻,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半个月后,马如给也母子顺利出院。

“孩子生下虽然体重轻,但现在都很正常,很健康!”马如给也看着她可爱的宝宝说。

和政县是贫困县,县有约22万人,县里医疗条件有限,遇到一些急难病症,往往就需要转运病人、争抢时间。在该县人民医院,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

2018年底的一天,正在医院上班的儿科医生梁海霞收治了一个四个多月的男婴,孩子当时发着高烧,已经呈昏迷状态。经过检查,诊疗经验丰富的梁医生当时确诊孩子得了脓毒血症,孩子的病很严重。但作为县一级医院对这个病的治疗手段有限,加上孩子太小。于是梁海霞当即建议患儿家长,把孩子立即送往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进行抢救。

经和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取得联系,和政县人民医院立即派出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由梁海霞作为随行医生,从和政赶往省城兰州。和政县距离兰州市有100多公里,在高速公路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行程,载着患儿的“母亲健康快车”很快到了兰州市。但在进入市区后又遇到麻烦,因为堵车,车辆一时无法赶赴医院,此时车上给孩子输的氧气已经用完。正在危机之际,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前来接患儿的车辆带着氧气等急救设备及时赶到,孩子终于得到妥善的救治,整个过程只用了两个多小时。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如果孩子不及时转送,得不到救治的话,很有可能落下后遗症,甚至有生命危险。”梁海霞对记者说。

和政县属于山区,有些村子很偏僻、路不好走,公交车不通,对有些贫困群众而言,看病存在着困难。

“‘母亲健康快车’很方便,我的孩子生病就是县医院派车来抢救的。”新庄乡榆树村的贫困户马阿西也对记者说。

和政县人民医院办公室负责人贾国玺告诉记者:“我们医院要负责全县13个乡镇的急救业务,车辆非常紧张,特别是到了冬天急诊患者多,车辆往往顾不过来, ‘母亲健康快车’给我们帮了大忙,在输送产妇等急救业务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8月1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临夏州举行“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此次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临夏州赠送7台健康快车,6台将投放到临夏州贫困县市,其中一辆投放到和政县买家集镇卫生院。据悉,自“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以来,临夏州已先后获得社会各界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18辆,受益妇女儿童达20多万人次。“母亲健康快车”为广大育龄妇女、孕产妇及婴幼儿,特别是为贫困母亲及危重病人提供了医疗、急救、卫生知识的宣传和培训等多项卫生保健服务。

  • 分享:
  • 编辑:     2019-09-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