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70周年专题页面 > 礼赞新中国

汉水岸边三个女人同唱“富民兴村戏”

标签:礼赞新中国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 作者:党柏峰 冯友松 马舫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党柏峰

□ 冯友松 马舫

走进陕西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村部,让人眼前一亮,支部活动室建设、妇女之家、村规民约、红黑榜、产业发展规划等一应俱全,村干部忙碌又有序地干着各自的工作……2019年,盘龙村被汉阴县政府确定为全县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的五个村之一,深入探索“支部+妇联+镇园联盟+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建设“三生盘龙、十里桃花”田园综合体,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小康路。

谈及这几年盘龙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县妇联主席张红玉说:“关键该村有三名女将一马当先,当起了脱贫致富带头人,可以说,是‘三个女人’带领该村群众齐心协力演出了建设‘三生盘龙’的一出好戏。”

女支书勇当脱贫领头雁

据了解,盘龙村是汉阴县蒲溪镇的非贫困村,村域面积10平方公里,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共1052户3360人。截至2018年年底,已脱贫76户236人,未脱贫153户318人。面对非贫困村项目少,但实际贫困人口比例较大的现状,52岁的女村支书颜显琴没有退缩。“我就是盘龙本村人,现在国家政策好,当村干部就更要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性格泼辣直爽的颜显琴说。

2018年3月,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颜显琴当选村支书。上任后,她带领村“两委”班子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扑下身子进村入户走访,深入调研,并进一步盘活资源,坚持走起了“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五位一体的发展路子。

经多方考察,盘龙村引进了三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马公司”),村集体投资400余万元,创办了盘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三马公司共同发展农林经济示范园种植基地。如今,村里已经成立了7个合作社,全村集体种植红桃590亩、虎杖300亩、太子参10亩、甜玉米200亩、百合34亩,栽桑480亩,养牛22头,带动贫困户120户273人、非贫困户136户322人。

提到颜显琴,蒲溪镇党委委员、盘龙村驻村工作队长姚小康竖起了大拇指:“颜支书凡事都带头干,先是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又在没有项目支撑的情况下,多方筹资修通了3.3公里产业路,很有魄力!”

盘龙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的都是50岁以上的妇女和弱势群体,为帮助这部分人增收脱贫,颜显琴想出了把妇女群众发动起来的好点子,牵头在网上建立了一家村级劳务输出咨询有限公司,将有劳力且有务工意向的70名贫困妇女全部纳入电子化信息库,为贫困妇女和务工需求方当起了“媒人”,让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在县妇联的指导下,颜显琴以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巾帼脱贫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发动妇女开办农家乐、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开展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庭院绿化美化等活动,现在,盘龙村离建设“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三生盘龙”目标越来越近。

女能人倾力助扶贫

“盘龙村村情民风较好,地域环境也不错,颜支书很支持我在这里发展产业。能和支持自己的人一起干,更畅快也有信心,还能为家乡脱贫出力,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三马富硒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海琼说。

在石海琼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长生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历家庭农场等产业经营主体,按照水田每亩600元、山地每亩100元的标准流转土地2000亩,发展红桃种植、小龙虾养殖等产业。三马公司下设的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成员273户,其中在册贫困户134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等,人均年收入约1万元,基本实现了稳定增收。

石海琼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颜支书的劳务咨询公司是线上运作,为实现务工信息和务工群众的具体对接,我建立了一个‘自强之家’,与劳务公司信息共享,把有务工需求的贫困群众全都吸纳成会员,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既支持了颜支书的工作,又能让大家都有活儿干。”

女企业家石海琼尽心竭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拥护。她还开办了“三马积分超市”,劳务人员靠务工可获得积分,务工越多积分越多,有积分就可以在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这样一来,村民的务工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贫困妇女纷纷“有活儿抢着干,比谁挣得多”。

女“家长”老当益壮绽光彩

村里的桃林里,众多妇女正在喷药、除草,干得热火朝天。白发苍苍的老组长张翠琴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一个74岁的老婆子,出去打工没人要,但我还是想找点事情做,谁知道,进了‘自强之家’,大家还推荐我当了‘家长’。”

说起张翠琴,全村老少都赞不绝口。作为“自强之家”的“家长”,她带头干、冲在前,为人公正、派活儿公道,贫困户会员尤其是贫困妇女在她的带领下充满了干劲。

家住盘龙村17组的陈代林今年65岁,丈夫因病离世,儿子在外务工意外受伤,无法干重体力活儿,两个孙子还在上小学。为了生计,陈代林只能和儿媳在集镇摆地摊卖水果,收入没保障。加入“自强之家”后,光在本村,陈代林就有干不完的活。

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张组长带我们这些妇女在桃园里挖沟、放肥料、除草、栽桑树等,去年我挣了4600元,今年前4个月已经挣了2860元,照这样下去,光在本村务工估计一年就能收入1万元左右,加上儿子儿媳卖水果,家里还养了50只鸡,今年脱贫应该不成问题。”

通过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网上劳务公司与“自强之家”共同建立起劳务输出产业链,真正盘活了农村的闲散人力资源。如今,盘龙村的妇女除了在本村合作社干活儿之外,还可以到其他村劳动,不但每天有收入,还能建立友好邻里关系,学习外村的好经验。

头雁高飞众雁随。“三个女人”带领“三生盘龙”父老乡亲同走脱贫致富路的故事在全镇乃至全县都小有名气。她们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展示了妇女建功新时代的亮丽风采。

  • 分享:
  • 编辑:     2019-09-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