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70周年专题页面 > 家国情怀故事汇

红色地标上忆红军 家国奋进新长征

标签:家国情怀故事汇 | 来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 作者:许真学 任然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任然

一面红军授予彝民支队的队旗,悄悄藏在彝族奶奶的百褶裙中,才得以保存下来。

一位在长征中受伤的女红军,深深记得红军姐妹抬着她翻雪山时,每一个艰难细节。

作为红军长征从南向北的桥梁和中转基地,四川在红军长征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是所历时间最长、所涉地域最广、所经行程最远的一个省,也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当地各族人民对红军长征支援最多的省。

7月19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四川站三地开讲。活动由全国妇联主办,四川省妇联、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人民网、中国妇女报社承办,凉山、阿坝、甘孜三地宣传部、妇联等单位协办。

此次四川站活动,开讲地点均选择在长征中的红色地标。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海结盟”所在地冕宁县结盟新村;在甘孜藏族自治州“飞夺泸定桥”发生地旁的泸定桥广场;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全国唯一一所以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学院长征干部学院,红军长征与各少数民族互帮互助、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新时代少数民族地区传承长征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精彩故事,鼓舞人心、激人奋进。

倾听历史回音 接受长征精神洗礼

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大小凉山时,到达冕宁县。

在这里,中国工农红军提出了“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设立彝人政府,彝族管理彝族”等主张,赢得了当地彝族各阶层同胞的信赖和尊重。

在这里,刘伯承司令员与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在彝海之滨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红军帮助彝民组建“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并授予队旗、赠送武器。小叶丹派彝民护送红军顺利通过彝区。

“红军走后,国民党多次到家中追讨红色队旗。”7月19日,小叶丹的孙子沈建国在“彝海结盟”遗址所在地结盟新村现场讲述:“爷爷被害了,奶奶坚守爷爷遗言‘相信红军,只有共产党才能让彝族过上好日子,要保存好队旗’。”

沈建国说:“面对国民党的多次搜寻,家里实在没有地方可藏,奶奶便想了一个办法,彝族女性的百褶裙是两层,奶奶便把队旗夹藏在两层裙子中,队旗才得以保存下来。如今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

甘孜州是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进入藏区的第一州。红军足迹遍布甘孜州15个县。甘孜州也是藏族人民参加革命斗争人数最多的藏区第一州。甘孜州炉霍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魏雨良的父母就是留在甘孜州的红军,他在甘孜州泸定桥广场现场讲述了一段妈妈看到的红军翻越雪山的故事。

“光光的石头附着厚厚的积雪,一走一滑又陷进厚厚的白雪中,她们滑倒又爬起来,起来又陷进去,谁也不说话,只是默默地紧跟在部队后面。”魏雨良讲述了一段又一段当年受伤母亲被红军姐妹帮助时,见到的红军翻雪山时的艰难场景。“再向上爬,路更难走了,左边是峭壁,右边是万丈悬崖,路只有1米来宽,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去。”“狂风卷着团团的白雪漫天飞舞,刮得人抬不起头,睁不开眼。前面的人刚走过十几米,后面的人就找不到路了,有些人的帽子和背着的脸盆都被刮跑了。”

流淌的红色基因 激励一代又一代奋斗者

重温历史故事,就是要把红军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更大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彝区时的庄严承诺。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激励着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感恩奋进、艰苦奋斗,全面奔小康。这期间,涌现出了众多巾帼脱贫好故事。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被称为“夹金山下玫瑰姐”的陈望慧,讲述了她如何带领全村群众在高原上种玫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故事。

个头只有1.58米的甘孜州新龙县雄龙西乡康柯村的第一书记扎西志玛,讲述了她当年自愿下基层当书记时,只能站在板凳上宣讲,站在板凳上开会,站在板凳上发言的情形。她一站就是4年,被人称为“板凳书记”;4年间,她习惯在本子上记载全村67户368名老百姓的家庭人员状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和致富门路,一共记了19本,还被称为“本子书记”;她把对女儿的思念寄予在全村的小孩身上,常在裤兜里装满糖果,分给孩子和生病的老人,孩子们都叫她“糖果书记”。

在她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上老百姓种植了各类蔬菜,养殖了藏鸡,实现集体资产收益2.4万余元,康柯村的老百姓实现了在家也能挣钱的梦想。

四川各级妇联在全国妇联和省委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彝区妇女和家庭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变化太多了,一切都好了。”凉山彝海镇冕宁县,邱木依姑、俄尼家家莫夫妇作为脱贫攻坚农户代表讲述了“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中实施的“文明习惯进家庭”“科学家教进家庭”“优良家风进家庭”带给他们家的大变化。他们用不太顺溜的普通话讲述:“家里卫生也好了,供娃娃读书很轻松,老师也教得好,我们搞发展,洋芋、花椒都种上了,还养了很多牛羊,收入增加了,幸福得很。”

阿坝州若尔盖县群众观看了直播,她们说:“我们深刻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要大力发扬红军精神,克服困难,众志成城,为建设美丽幸福阿坝做贡献。”

据统计,7月19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四川站三地联播,吸引了超过1300万人次收看。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19-09-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