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中国女兵闪“靓”澳洲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解放军生活 | 作者:任刚 刘雄马 王世博

累计跑步2830公里、仰卧起坐40500次、俯卧撑38600次、引体向上8100次、皮划艇1800公里,攀登4800米,滑降不低于8000米,野外生存330小时……在194 个日夜里,一名年轻的女中尉用这一串惊人的数字征服所有人,出征澳大利亚,再次擦亮了“中国女兵”响当当的名片。

她,就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副队长欧锋!

2018年,欧锋主动报名参加中澳“熊猫袋鼠—2018”国际联训。作为四届联训唯一的女军官,她狠下心忘记性别、丢掉职务、放下荣誉,紧盯“体能特级、技能全优、练有绝招”的训练目标,以一名“新兵”的身份与男队员备战194个日夜,凭借超强的意志和顽强的信念,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一身让所有人服气的硬本领。

面对超低温户外露营、超高度崖壁绳降、超坡度夜间攀登、超生疏城市越野、超远距海上皮艇演训等极难课目,她咬牙突破极限生理、极限体能、极限心理、极限意志挑战……

“那一次,用双氧水消毒的时候,直哭得撕心裂肺!”在问起联训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时,这个出生在美丽星城高挑又秀气的湘妹子语气轻快,嘴角上扬,甚至有些炫耀地从手机里翻出几张手指血肉模糊的照片,丝毫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女孩子曾经经受的痛苦。

海南的夏天异常炎热,在练习攀岩时,崖壁通常比室外温度高出很多,手指一碰就容易起泡。由于是卡时间训练,欧锋从不在男队员面前服输,手上起泡依然不管不顾,爬了一次又一次,手上的血泡里面再起泡,训练结束用双氧水消毒的时候,欧锋坐在地上哭得撕心裂肺,所有队员都别过头不忍心看到这一幕。

像这样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狂风暴雨里翻山越岭负重40公斤疾走30多公里、在凌晨两点的澳洲寒风刺骨的悬崖上害怕无助、在泳池里呛了无数口水吐得脸色苍白的时候……近日,在被评为集团军首届“十大强军标兵”接受采访时,这些都被欧锋“如数家珍”地从嘴里说了出来,观众就像听了一场刺激、惊险的故事会。

膝盖半月板损伤的情况下全程参加“魔鬼式”训练,换了三双作战靴。每双都穿到露出脚趾才丢掉,雪白的脸上被紫外线暴晒成“麻子脸”,浑身充满淤青和伤痕,一百多天瘦了20多斤……

“我是中国女兵,我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绝不能在这里丢脸!”欧锋靠着这股信念咬牙克服所有困难和挫折,和队友们安全、圆满地完成联训任务, 被澳陆军授予“ 最佳勇气奖”,澳陆军第六旅旅长科尤准将对她做出高度评价:“这是我见过最漂亮,又最勇敢的中国女军官!”

“如果觉得委屈, 如果感觉不到前面的光了, 就成为你想要的光。” 欧锋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一名光荣的驻港女兵考学成长为一名基层干部,她以一腔赤诚报国,一片真心带兵,为每名女兵详细规划“成才路线图”,带着战士学专业、学理论、学技能、学才艺,所带战士3人考取军校或提干,5人实现学历升级,12人成长为士官骨干。

  • 分享:
  • 编辑:田梦迪     2019-09-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