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未来媒体人,我们该有这样的努力方向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汪雪梅 曾青苘

对一名新闻学子而言,媒体是神圣的。就报纸而言,由一个个想法到键盘上敲下的汉字再到报纸上的墨香,这些对我们来说都充满吸引力。即使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过再多的知识,在专业课上也曾进行过实践活动,但实打实地进入到媒体却从未有过。

萧伯纳曾说过,“青春是美妙的,挥霍青春就是犯罪”。20岁的我们各不相同,有的在大学校园里流逝着青春,而有的则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实际行动。我们则处于两者之间,时而消极懈怠、时而激情满满,却一直知道,大学时光转瞬即逝,要真正学有所得才对得起自己。

收获宝贵实战经验

今年暑假,即将大三的西南科技大学学生陈湘来到北京实习,从5月份开始,她便广投简历,最终敲定《北京青年报》,开启了自己大学里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同校的吴忧,也在老师的推荐下获得了前往绵阳广播电视台实习的机会。

众所周知,实习一直是新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能够丰富假期生活,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亲身了解纸媒如今的运行现状,学习许多实际应用的新闻专业知识。”这些都是陈湘决定暑期实习的原因,而现在她考虑的这些因素也都在一一实现了。

目前,陈湘参与到两起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中,一个是河南玛莎拉蒂撞宝马车事件,另一个是杭州10岁女童被租客带走事件。在采写报道这两条新闻时,寻找线索、联系知情人等工作都令陈湘学习到了如何报道一个新闻事件,如何尽快找到有用线索以及如何灵活采访等实用能力。

“其实这只是近期工作里比较突出的两个经历,报道其他新闻事件的过程对我来说也是宝贵的实战经验。”陈湘显然十分看重实习对于锻炼和充实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想知道一份报纸的内容是如何进行策划、选题、采访、写稿、编辑、校对、排版这一整个过程的;想知道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具备刊发水平的文章。这是很多传媒学子在实习之前的想法,在激动之余,他们有些紧张,生怕完不成媒体老师安排的任务,但当步入实习单位的那一刻,眼前的新鲜事物早已冲淡了那份紧张。

对大学生来说,实习经历、发表作品至关重要,新闻学专业尤其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媒体行业的特殊性更对新闻专业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

吴忧对此十分认同,她半个月前来到绵阳广播电视台,所处的栏目聚焦民生,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和媒体老师一起到各个地方进行现场采访。

“每一次外采都是宝贵的实践经历,到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从各个方面都有收获。”上周,吴忧和团队到当地的乡村,采访一个关于留守儿童夏令营的活动。“这次采访的主要聚焦对象是留守儿童,但我的关注点除此之外,还看到了城乡差距等。为此,我深深感到只有当自己走出舒适区,才会对外界有更深刻全面的体验。于新闻人而言,新闻报道不能单凭几句简单的文字叙述,有些高质量的报道或许还会给当事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吴忧说道。

感受融合发展变化

从家庭走进学校,从学校走向社会,这一过程往往令人眼界更宽、心胸更广、能力更强。大家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了解、接受新环境,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角色转换,假期实习更是要求大家立即从一名学生转化成一个社会人。

尤其对新闻专业的实习生更是如此,当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崛起对传统媒体构成威胁,二者之间的融合发展也日益深入。新闻实习生作为一名刚上路的“小白”,自然对投身并适应当前传媒环境有着更大的挑战。

“虽然是在纸媒实习,但我的工作更多是侧重新媒体方面的新闻报道。”陈湘认为,纸媒如今的状态多少有点是在努力追赶新媒体。对于纸媒的发展,她有着自己的见解:坚持自身特点的同时,紧跟传媒新动态,将新媒体融入自己的发展方向。

吴忧同样切身感受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间的竞争与融合。“绵阳广播电视台系统完善,各自分工明确,具体到追责制度都很清晰,而且各档节目以及各个部门,从采访、写稿、拍摄到播出都有一套完备的流程。面对新媒体的冲击,电视台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从社交网络、移动端等方面入手,大幅提升新闻时效和内容质量,提升自身竞争力,这些都是我在实习中所感受到的。”吴忧说道。

除此之外,吴忧还看到了媒体单位的短板,“发展模式固定化,很多东西包括稿件、视频等常常围绕一个惯用的套路,内容展现有时被限制在了框架思维中,难以跳脱出来”。

实操中找到问题本源

此前,写稿子时常会出现无话可说的情况,有时也会感觉写出来的文字与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存在偏差,困于理论之中往往跳脱不出,未能解决。但在实习中渐渐发现,这一切缘于写稿时不够深入,才会出现无话可说的情况,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讨的问题常常被我们一笔带过。这样的经验也让实习生们认识到,只有足够了解一件事物,才能对其有横纵对比,梳理点与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行文逻辑顺畅的情况下言之有物。

在实习生们看来,撰写稿件至关重要,但其他环节也不可或缺。更加细致地了解媒体,不仅要参与找选题、写稿的环节,还应该对采访、编辑、校对甚至印刷有更多切身的体验。这样对整个环节的系统了解,能够丰富实习生的实践经历,也能够促使其对未来工作有更加宏观的认识。

而除了学习具体的写作经验之外,他们也学到了很多工作中的日常,比如按时到岗、及时交稿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些都做不到是很难取得信任的。同时,有一个积极向上、不耻下问的谦逊态度也很关键。作为实习生,在空闲时不应放纵自己,而是要能动地积极寻找选题,当在写稿中遇到问题时,不要让问题继续存在,而不懂就问十分关键。

有创新才能有发展

通过实习,实习生看到了传统媒体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向上姿态,也粗浅了解到传统媒体存在的些许不足。那么,当下势头正猛的新媒体行业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带着这些疑问,西南科技大学学生陆雪在暑假期间来到云南宣威的新媒体平台“掌上宣威”实习。“掌上宣威”是拥有20多万粉丝的地方性公众号,其扎根宣威,一门心思传播本土声音,在当地办得红红火火。

“虽然规模不大,也没有扬名外地,但宣威人大多知道它,在当地的知名度也很高。这主要得益于掌舵者独特的创新思维,善于发现机遇,紧追传媒主流,令‘掌上宣威’成为本地新媒体行业里的‘知名品牌’。”陆雪说道。

“实习中让我感觉到,创新很重要,有创新才能有发展,才能体现新媒体的‘新’。”已经在“掌上宣威”学习工作了半个月的陆雪对新媒体有了不一样的见解和认识。

作为未来的媒体人,暑期实习是可以让新闻学子深入体验媒体行业的一种选择,人生可走的路不止一条,可做出的选择也远不止一个。新媒体时代到来,传统媒体起起落落正在重塑,一场又一场传媒浪潮袭来,这或许正是我们这样一群未来媒体人最好的时代。

虽然实习期还未结束,但宝贵的实习经历已不仅在专业知识上给予我们帮助,也让我们能够更加有方向性地去学习相关理论知识。面对陌生的城市,快速的生活节奏,拥挤的早晚高峰,我们仍需不断思考,在这短短的实习生活中,我们看到身边的媒体人都充满干劲,为自己的理想打拼。是啊,在这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只有足够努力、优秀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在媒体人的感染下,20岁的我们,又怎么能时时想着安逸度日?我们应该做的,难道不是更加努力地学习、充实自己吗?

汪雪梅 曾青苘)(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学生)

  • 分享:
  • 编辑:     2019-09-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