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主播胡蝶:放弃保研终进央视 不忘初心做新闻

标签:新闻 | 来源:人民网


放弃保研,走上播音主持道路,从北京电视台到中央电视台,胡蝶心怀理想、破釜沉舟,终在主播台上绽放光彩。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胡蝶,看看她在工作与生活中经历了哪些成长与蜕变。

放弃保研,半年后登上主播台

高中时,胡蝶曾以校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京广播学院2005级播音系。4年后专业总成绩第一名的她放弃了保送就读研究生的机会选择直接进入一线工作。

来到北京电视台后,她记得主任一开始就对她说“来到这儿,你5年做记者,10年能做出镜记者,15年能做主持人。”

而胡蝶却在不到半年之后就成功成为了《晚间新闻》的主播,这也让主持人胡蝶第一次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破釜沉舟、辞职“归零”,成功进入央视

职业道路本该就此一帆风顺,但在几年后胡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在参加第五届CCTV主持人大赛进入比赛半程时,她选择辞去北京电视台的工作继续参赛。

半年多的破釜沉舟让她的事业几乎“归零”,但最终在大赛中收获的金奖让她成功敲开了央视的大门。

不忘初心:采集那些“热腾腾”“冒着露珠”的事儿

胡蝶曾说自己选择做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不断地去采集那些“热腾腾”的,“冒着露珠”的事儿。

在2010年做世博会专题报道期间,为了摸清每个场馆的特色,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她走了无数圈。

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她说,“非洲、太平洋联合馆里的馆都特别相似,我们得找出不同点,回去查阅大量的资料,再提炼、拍摄。人潮不断涌动,经常正拍着,就有观众挡住了镜头,不得不重拍。人声嘈杂中我得提高音量解说,拍摄结束后,所有人都出了一身大汗。”

现在,她仍然会时常分享自己在采访中的心得,将那些与新闻人物、事件相遇“碰撞”的节点一一记录下来,让自己在思考中不断成长。

拥有新身份,儿子的到来增添亮色

在生活中,胡蝶也收获了自己的幸福。2015年她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母亲”。幸福的家庭和一个可爱儿子的到来也为她的生活增添了更多亮色。

蝴蝶说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书中的一句话一直让她印象非常深刻,“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经历了事业、婚姻、家庭选择的胡蝶也在不断的追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思考与探索中保留着这份生活的“新鲜感”。

  • 分享:
  • 编辑:     2019-09-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