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女性研究 > 新女学周刊

提升幼教性别包容性 力促“幼有所育”完善

标签:新女学周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海媚

编者按

时值第35个教师节,《新女学周刊》本期特别关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及性别包容性问题。幼儿教师是儿童最早接触的教育者,培养和建设幼儿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召开的教育部第四场金秋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单设“幼师国培”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升幼儿园教师素质能力。本文作者分析了幼师队伍建设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幼师队伍“女性化”带来的挑战,并就推动幼师队伍建设给出了建议。


在近日召开的教育部第四场金秋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实施“国培计划”,单设“幼师国培”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升幼儿园教师素质能力。由于存在“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教师数量短缺、工资待遇偏低,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学前教育多年来一直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需要通过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使幼儿教师在广大儿童教育中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在如下方面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第一,扩大和完善幼儿教师培养网络。为了扩大幼儿教师培养范围、提高教学质量,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办好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鼓励地方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并逐步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目前,在全国近3000所高等院校中,约有300所院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还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硕、博士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迅速发展。在上述措施的作用下,我国幼儿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生师比下调,教师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有所提升。《中国教育概况——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显示,2017年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243.2万人,比2016年增加20.0万人;生师比由2016年的17.6∶1下降至17.2∶1;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79.1%,比2016年增加了2.65%,学前教育专任教师中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的比例为69.3%,比2016年提升了1.7%。

第二,加强和优化幼儿教师培训体系。自2010年开始,教育部、财政部开始全面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即国培计划),在此计划下,很多高校开设了针对骨干幼儿教师的培训项目,首都师范大学主办和承办了多期“幼师国培骨干教师研修班”,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也设有“幼儿园骨干教师远程培训”。还有师范类学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在职学位课程,供在职幼儿教师继续深造。

第三,提升和维护幼儿教师切身权益。我国政府重视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工作。《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都对此做出了重要规定。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之下,近年来我国教育行业工作人员的年度平均工资持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度全国教育国有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4860元,折合月薪为7071.7元,比2016年增长12.1%;全国教育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3412元,折合月薪为6951元,比2016年增长了12%。虽然与中小学教育相比,幼儿教师的工资处于较低水平,但整体来看,幼儿教师的平均工资也处在逐渐增长的变化趋势之中。

幼儿教师队伍“女性化”及其挑战

尽管我国的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学前教育规模持续增长、幼儿教师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逐步提升、教师队伍培训机制不断完善等进展,但发展学前教育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幼儿教师性别比例差距大、性别结构固化;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流动性大等。

幼儿教师“女性化”现象尤其突出。目前,在我国的幼儿教师队伍中,女性占绝大多数。教育部自2010年开始对各级各类学校女教师、女教职工数进行统计,2010年~2018年的《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幼儿园教职工为1849301人,其中女性为1689346人,女性比例为91.35%;2018年我国幼儿园教职工为4531454人,其中女性为4176709人,女性比例为92.17%。2010年我国专任幼儿教师为1144225人,其中女性为1120836人,女性比例为97.96%;2018年我国幼儿园专任教职工为2581363人,其中女性为2525667人,女性比例约为97.84%。通过这组数字可以推算,我国男性幼儿教职工所占比例长期低于10%,而2018年,男性专任幼儿教师所占比例仅为2%左右。由此可见,我国幼儿教师性别比例差距非常大,并且,女性幼儿园教职工所占比例还存在增长的趋势。

传统观念认为,教育属于女性行业,具有女性比例高、性别工资差距大等特征,在整个教育体系里面,学前教育更容易被看作是女性家庭教育、看护和照料工作的外延,其重要性和价值被低估的程度更高。正因如此,才出现了所谓“天价”男性幼儿园老师的现象。

这又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幼儿教师因被视为“女性化职业”而增加了其职业地位低、待遇差的可能性。女性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流动性大;女性幼儿教师的社会认同度和尊重度不足等。《2018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普通高校女性专任教师比例为50.32%,高中女性专任教师比例为53.32%,初中女性专任教师比例为56.78%,普通小学女性专任教师比例为68.75%,与此相比,幼儿园女性专任教师的比例则高达97.84%。与女性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等教师相比,女性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尤其是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及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更需改善;女性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与社会地位都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更大。

大力提升幼儿教师的社会待遇和专业素质

积极应对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面对的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推动和实现“幼有所育”的重要途径。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出发,合力提升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女性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待遇和专业素质。

首先,改变刻板陈旧的传统性别观念、消除性别歧视,宣传幼儿教师在儿童初始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民众对学前教育行业,特别是对女性幼儿教师群体的认可和尊重。

其次,严控学前教育行业准入机制,提高女性幼儿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增加女性幼儿教师就业后进行再培训的机会和渠道,以提升整个学前教育行业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最后,制定更加明确的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切实保护女性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以增加学前教育行业的行业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女性和男性教育者加入,从而避免女性幼儿教师工资普遍偏低和“天价”男性幼儿教师的现象出现。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