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爱上图书馆,不做小“屏奴”

标签:新闻 | 来源:为了孩子 | 作者:陈秋妤

关于图书馆,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这样说:“图书馆是个好地方,是个使人终生受益的地方。不要老让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带他们到图书馆去吧!他们一生都会感谢这个带他们走进图书馆的人。”无独有偶,《哈利•波特》的魔法教母J. K. 罗琳也有这样的领悟:有疑问的时候,就去图书馆!

很多爸爸妈妈都知道,常带孩子泡泡图书馆,是培养孩子优秀阅读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起点。图书馆不仅有安静的阅读氛围,有丰富的馆藏资源,而且有很多适合亲子一起参与的读书活动。但在微信、微博等碎片化阅读正成为主流时尚的当下,亲子阅读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屏奴”们年纪越来越小,数量越来越庞大,亲子阅读正朝着碎片化、娱乐化、视觉化、浅快化,甚至是电子屏幕替代亲子共读的畸形趋势发展。在这些强大的诱惑面前,要把孩子带进图书馆、让他爱上图书馆,会增加不少难度。下面是一些亲测有效的妙招,跟我一样有过困扰的家长不妨也试试哦。

STEP1: 把孩子带进图书馆

1. 借助绘本故事,在孩子心中播下图书馆的种子

澳大利亚著名的“故事医生”苏珊•佩罗在其著作《故事知道怎么办》里这样写道:

“故事犹如通往孩子内心的幽径,故事中的隐喻可以作用于孩子的心灵,让他们的行为发生正向的转变。如果一个故事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如实呈现孩子的心灵状态,并带着爱和鼓励,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或提供一个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孩子就会接收到故事中的讯息,令人惊喜的改变会由此而发生。”

因此,爸爸妈妈们想要激发孩子爱上图书馆,讲道理不如讲故事。

在引导孩子喜欢上图书馆这个主题上,就有一些非常棒的值得亲子花时间共读的儿童绘本故事,例如著名作家兼插画家丹尼尔•柯尔克的作品《图书馆老鼠》,被列为图书馆攻略的《第一次去图书馆》,以及适合3岁以上孩子阅读的《图书馆狮子》等,都深受各地小朋友喜爱。

这些绘本故事,无一不透过美丽生动的图画,幽默轻松的文字语言,讲述一个个在图书馆发生、开展的故事,容易让孩子觉得有趣之余,对图书馆产生向往与遐想。非常适合爸爸妈妈们在晚安故事环节中讲给孩子听,鼓舞、启发孩子们积极探索图书馆。

2. 家长以身作则,让孩子自小耳濡目染

大家都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孩子来讲,榜样的作用尤其重要。不要以为只有我们对孩子进行管教的时候才是教育。事实上,我们无时不刻在影响着孩子,教育着孩子。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就说,“你们是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的时候,也在教育着孩子们。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议论别人,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孩子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因此想要养育出喜欢图书馆的孩子,那么请先做热爱读书、喜欢上图书馆的爸爸妈妈吧!

3. 陪孩子办理人生中的第一张读者证(或借阅证)

第一张读者证之于孩子,其意义和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啼哭、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说话一样重大,值得铭记。

现在很多公共图书馆阅览图书不需要证件了,所以很多家长可能会尽量选择不需办证的地方;也有的家长为了省事省力,在没有孩子参与的情况下就直接为孩子代办了。

不得不说,这两种做法都不是明智之举。

孩子办理属于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读者证(或借阅证),是一件极富仪式感的事,会让孩子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从而激发出对阅读以及借书这两件事的重视,孩子会因此感受到被信任,同时还能感受到被爸爸妈妈珍爱和重视的幸福感。

身为父母,我们不仅要见证孩子的每一次成长,还要学会分享和纪念这份成长背后的喜悦。陪孩子办理人生中第一张读者证(借阅证),就是如此。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错过哦!

STEP2:让孩子爱上图书馆

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孩子愿意走进图书馆后,如果家长事先能引导孩子做好功课再去逛图书馆,那么孩子的收获会更丰盛,也就会更喜欢去图书馆的!

1. 亲子共同制作“逛图书馆手账”

提前了解孩子所要去的目标图书馆的相关信息,是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爸爸妈妈可以趁机指导孩子学会使用城市地图,分辨东西南北方向,让孩子把目标图书馆的地理位置、交通路线、馆室分布、开闭馆时间,甚至是想要参加的活动时间、地点等,以“手账”这种有爱又好玩的方式做好准备工作,这样更能点燃孩子逛图书馆的热情,还能有效帮助孩子减少去陌生场所的焦虑感,让孩子自己做到心中有数。

当然,除了“亲子手账”,爸爸妈妈也可以选择其他适合自家孩子、同时让孩子倍感轻松好玩的方式,开拓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2. 不设限,鼓励孩子以兴趣为导向随意阅读

到了图书馆以后,孩子看什么书,爸爸妈妈不应该以自己的视角替孩子作决定,而应该给他充分的自主权,鼓励他自己判断、自由选择、随意阅读,引导孩子自由拓展自己的阅读领域,保护孩子的阅读好奇心。

3. 去图书馆,不止步于看书

现在绝大多数图书馆已经远远不止于看书和借书,除了各种书籍、杂志、报纸及音像材料外,还会定期举办很多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

比如美术、手工、泥塑、亲子DIY,或是绘本剧、儿童电影放送、听故事、不同年龄段的阅读赏析、朗诵、诗歌的艺术启蒙、兴趣爱好交流会、儿童游戏等,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爸爸妈妈最需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去积极探索、发现图书馆,积极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种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享受图书馆里的快乐时光。

另外,积极参加图书馆的各项活动,也是孩子结识同龄小朋友的好时机哟!何乐而不为呢?

STEP3: 要爱书,更要爱护规矩和礼仪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样的,图书馆也有图书馆自己的规章制度需要大家遵守。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图书馆有哪些小朋友们必知的小礼仪吧!

1.穿着要整洁

仪容仪表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反映。所以小朋友们上图书馆时,穿着要整洁,不穿拖鞋和背心入内,做一个形象美好的小读者。

2.入馆讲礼貌

营造安静的阅读氛围,人人有责。因此,入馆时要自觉并安静地排队。入内后,不抢占座位。想坐在他人旁边的空位时,记得提前礼貌询问是否有人再入座。

3.阅读要安静

阅读时记得保持安静,说话一定轻声细语,不和他人窃窃私语或是嘻嘻哈哈。走动时轻手轻脚,不制造噪音,以免影响他人。

4.图书馆要爱护

除了安静,还要学会和大家一起维持馆内清洁和卫生,在馆期间不吃食物,喝水要注意,也不要随地扔纸屑杂物,更不能在桌面乱涂乱画,要珍惜爱护每一册图书。

5.离馆要文明

离馆时,绘本等图册、书刊从哪里拿的,要记得放回哪里。自己的东西记得带走,自己的位子要恢复干净整洁如原样,还有桌椅也要复归到原位哦。借书时务必排队,并带好借阅证。

作者简介:

陈秋妤,亲子杂志撰稿人,女性菁英公益项目撰稿人,认为父母不是天生就很能干,主张规则与平等育儿,积极探索新母亲的自我完善与情绪管理。

  • 分享:
  • 编辑:     2019-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