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性传媒 > 新闻

关于近视,我们常陷的那些误识

标签:新闻 | 来源:为了孩子 | 作者:杨晨皓

今年的全国爱眼日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预防近视是一项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的系统工程。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体育总局等八个部门已经推出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降低近视发生设定了明确的“军令状”。预防近视要从幼儿园抓起。让我们一起行动,给孩子一双明亮的眼睛!

孩子眼睛出现状况,最着急的莫过于家长了。但从我们的诊疗经历来看,由于大多数家长并非专业的眼科医生,所以对近视的认识存在诸多误区。

误识1:视力偏低=近视

现在,上海的幼儿园都在进行常规的视力筛查,一般是一年两次。在幼儿园里只是查视力,一般认为小班的小朋友视力的正常值是0.6,中班0.8,大班1.0,如果是低于这个值,就认为是视力偏低了。

这个“视力偏低”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的视力偏低:眼睛发育相对慢了一点点,但不是很严重;另一种是病理性的视力偏低:眼睛可能有器质性的病变(比如屈光问题),需要接着做相应的检查。

很多老师、家长会简单地把视力差和近视眼划成等号,其实是错误的。导致视力差的原因有很多,不单单就是近视的问题。相反,学龄前儿童的视力差,90%都不是近视,而是远视和散光造成的。一般来说,学龄前儿童发生近视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但近年来升高的趋势较明显。

误识2:近视度数加深是眼镜惹的祸

如今,孩子近视得越来越早,这是内因和外因共同造成的。内因就是遗传因素:父母近视的发病率比较高;外因就是现在的孩子过早、过多地看书、学习、接触电子产品。很多孩子3岁左右就开始学习钢琴、学画画、下围棋等。总而言之,就是看近物看得太多,户外活动又太少。所以,有些孩子在小学一二年级就近视了。

很多家长会坚持不给孩子配眼镜,认为“一旦戴上近视眼镜就摘不下来了”,认为戴眼镜近视会越来越深,都是眼镜惹的祸。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近视本来就会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长度即眼轴会增长,近视的度数就会增大。另外,眼睛的发育阶段就是在中小学阶段,孩子用眼太多,所以近视发展得也快。

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如果没配戴眼镜,看远处的物体会长期处于朦胧状态,所以孩子就会眯着眼睛看,长此以往,反而会使近视发展得更快。所以,这里要提醒家长,孩子的近视到了一定的程度,该戴眼镜就要戴眼镜。临床上,比如都是100度近视的孩子,那些佩戴眼镜的孩子相对来说近视发展得慢一些,而没配眼镜的孩子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到了三四百度甚至四五百度。

另外,理疗、按摩、视力眼贴、眼保健操等,只是暂时起到提高周围组织血供的作用,暂时会感觉眼睛不再疲劳,看东西更加明亮了,但个把小时以后,一切又恢复到原样。针灸治疗也只是刺激视力短时间地上升,而近视眼的本质没有改变。 

误识3:小孩子肯定是假性近视,会自己变好的

现在医疗界越来越淡化“假性近视”这个观点,因为“假性近视”的本质就不是“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就是孩子来医院散瞳验光,验出的屈光状态不是“近视眼”,而是“远视眼”或“正视眼”。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眼睛的过度疲劳而表现出来短暂性视力下降。其实这类情况很少,在近视的儿童中不足5%,但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患的肯定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都是会变好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经常会有家长问,为什么有些孩子成天看电视、玩手机、趴着看书,也不会近视,而我们的孩子非常注意用眼卫生,却还是早早就近视了。这里我们希望大多数孩子在入园的时候,也就是3岁左右,能到医院做两个检查:一个是散瞳验光,另一个是通过仪器测一下眼轴。通过两个检查的结果来预测一下孩子将来的屈光状态的发展趋势。比如说,一个3岁的孩子,散瞳验光以后测出来的屈光状态是300度的远视眼,而正常情况下,3岁的孩子应该是有200度的远视眼,那么从发展趋势来说,这个孩子将来就不太容易得近视眼。然后再测一下眼轴,因为眼轴长度也是和年龄密切相关的。一个正常的3岁的孩子,他的眼轴长度是在21.5mm左右,如果这个孩子测出来的眼轴长度是在21~21.5mm,那么也说明是非常好的,因为眼轴越长越容易得近视眼,眼轴越短越偏远视眼状态。那么,通过这两个指标的测定,我们就可以大致了解这个孩子眼睛的屈光状态,就可以推测出孩子未来是否容易患近视眼。这样家长就可以有的放矢,比如说不容易患近视的孩子,家长就可以让他们去学钢琴、学画画;如果测出来孩子将来比较容易患近视,我通常会让家长们考虑清楚,到底是追求孩子取得的成绩重要,还是更关心孩子的视力健康。

误识4:近视就分轻度、中度和重度

这是通常的分类标准——根据近视程度把近视分成轻度、中度和重度近视。从医生的角度,我们更倾向于把近视分成单纯性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单纯性的近视是指这个孩子的近视虽然也会慢慢发展,但不会发展得很严重,等到了眼睛停止发育以后,近视也会停止发展。近视程度基本上也在中度以内,就是在600度以内。而且,虽然这个孩子有近视,但今后发生视网膜脱离等其他的眼部疾病的概率很低,属于正常人群的近视。

而病理性近视有其自身的特点:发病年龄很早,可能在孩子两三岁时就已经查出是近视了;而且发展得很快,每年一二百度地在发展;另外,这种孩子还有弱视,就是孩子的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我们知道,一般来说,近视眼发生弱视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因为中高度远视眼看近看远都模糊,所以总是处于一个模糊状态,没办法在视网膜上有清晰成像的机会;但近视就不同了,近视眼在看近的景物时是清楚的,看远的地方模糊。就是说,近视眼的孩子总归有一段时间看东西是清晰的,所以近视眼是不大容易发生弱视的(高度近视除外,因为高度近视要凑得很近才能看清东西)。同时病理性近视的孩子往往有家族史,眼底也会表现出一些问题,比如脉络膜的萎缩灶等。

眼睛的发育同身体的生长发育时间大致相同,到16~18岁时眼睛发育也就停止了。一般来说,到18岁的时候,单纯性近视就不再发展了。但病理性近视就不是这样,18岁、28岁甚至38岁可能还在发展。所以对于病理性近视的孩子,家长一定要非常关注,尽早给孩子配眼镜,这是最重要的,然后还要观察孩子近视的发展情况。

作者简介:杨晨皓,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眼科主任,博士。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眼科学组委员;上海市眼科学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委员;美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AAPOS)国际会员等。曾赴美国哈弗大学附属波士顿儿童医院做访问学者。

  • 分享:
  • 编辑:     2019-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