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风

曹伟家庭:我们全家甘愿做快乐的“傻子”

标签:家风 | 来源:中华女性网 | 作者:贾莹莹

 在辽宁葫芦岛市连山区站前街道胜利社区有一家远近闻名的粮油店——“傻子”粮油店。

“我的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冯桥乡曹庄村。‘傻子’是我父母给我起的小名,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是希望我不计较小事,这家店就是根据我的小名起的。”曹伟对记者说。

开店10多年来,“与人为善、诚实守信、扶危济困”的家风家训让曹伟时刻不能忘记。正是本着良好的父辈传承,让一颗回馈社会、帮助别人的种子在曹伟很小的时候便生根发芽,也让他的妻子、孩子和他一起组成了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家庭。

粮店刚开业的时候,为了保证大米的质量,曹伟和妻子会亲自去验货。当时,他们随身携带一个小型的电饭锅,每到一个厂家,就先自己煮米吃,之后选择一家质量最好的米厂作为供货商。

多年来,曹伟不让一粒陈化粮、一滴掺假油入店,并且坚持送货上门。曹伟说:“人家哪里不能买粮,非得大老远地到咱们这里买,这是人家对咱粮店的信任。”就这样,“傻子”粮油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虽然自己的经济条件有限,但十多年来曹伟一直帮助贫困学生。他还在粮油店里专门为贫困学生设立了捐款箱。从2003年开始,曹伟每卖出一袋大米,就拿出10%的利润资助贫困学生。他先后资助了600多名学生,为社会捐款捐物达200多万元,在他的资助下,已经有8名贫困学生读完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曹伟的孩子们都自觉地把省吃俭用下来的钱捐给贫困的孩子。

家住连山区锦郊街道二台子村70岁的翟凤芝老人一家,老伴早年去世,她自己疾病缠身,两个女儿都因患小儿麻痹症常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儿子也卧病在床,儿媳双目失明。照顾这一家人的重担,就完全落在了翟凤芝这位古稀老人身上。

曹伟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把米面油装上货车,径直开到他们家门前。看到翟凤芝家破旧不堪的情形,曹伟不禁流下眼泪。他把粮油放到老人面前,又把几百元钱交给老人。对他们说:“我以后会常来照顾你们。”

就这样,每隔一两个月曹伟就把粮油送到老人家里,不要一分钱。过年过节,他不但送粮油,而且还和妻子孩子买来年货和一些生活用品,给翟凤芝老人一家包饺子,让他们感受四世同堂的快乐,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

如今,曹伟是600个孩子的父亲,1500名孤寡老人的儿子。有人问他这样做究竟为了什么?“开店的十几年别人都说我傻,可我不觉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我得到了快乐。”曹伟笑呵呵地说,“我们全家甘愿做快乐的‘傻子’”。

  • 分享:
  • 编辑:     2019-09-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