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女性研究 > 妇研所文献

家风无限 传承有道 ——新时代家风建设与传统优良家风传承刍议(一)

标签:妇研所文献 | 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家风是一个家庭成员共同奉行、共同遵守的道德主张、价值操守、行为规范,是家庭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基因。时代变迁、阶级类分、阶层差异、地域区隔、社会形态、思想基础、价值观念流变、家门不同等等,使得中国传统家风文化源远流长,家风载体千姿百态,家风内容精华与糟粕并存。而挖掘和传承中国传统优良家风,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家风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有效途径。那么,传统优良家风有哪些基本品格?该由谁来传承?怎么传承?这些问题都值得认真思考和回答。
第一篇
传统优良家风的基本品格
家风是一个中性概念,并不必然具有正面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在历史文献中对家风的称誉或贬损也是一直并存。如《魏书》卷三十八说:“刁氏世有荣禄,而门风不甚修洁,为时所鄙。”《隋书》卷四十九也说:“子实不才,崇基不构,干纪犯义,以坠家风,惜哉!”
可见,在新时代契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契合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我们在开展新时代家风建设时要传承的一定是传统优良家风,即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尽管传统优良家风在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所秉持的基本品格却又高度相似,这也是我们在传承内容选择上应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

01与时代同频共振

家风是不同时代社会道德规范和核心价值观的缩影。时代在变,社会主流思潮在变,家风建设的基础也在变,所以即便是一门的家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发展性。
如在封建时代,家风主要以儒家文化为基础,同时吸纳宋明程朱理学、阳明心学等思想,倡扬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烈等家风核心价值观和行为道德规范,以家规家训等为载体,像《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被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
近现代以来,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马克思主义思想、西方教育科学理念传入中国,家风建设则既保持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又吸收了马克思主义、西方教育学的理念。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红色家风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比如周恩来同志拟定过“十条家规”,陈云同志规定亲人 “三不准”,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国事大过天”等,都是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的典范。
新时代家风建设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党员的家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从家庭层面上升到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层面。“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体现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制度安排。

02向榜样看齐

家风作为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认可的行为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往往是家族优秀成员修订或立定传世的家规家训,因此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榜样性。
比如司马光著《家范》就是因家族内优秀成员诞生而改变以往的家规族约。中国历史上的圣贤豪杰,如周公、孔子、孟子、诸葛亮、苏轼、朱熹、曾国藩、梁启超等,都是中国历史上优秀家教家风的杰出代表。
这些家风不仅可以世代相传,影响家庭成员的价值认同与生活方式,而且可以在中国这样一个“熟人社会”或者“半熟人社会”中成为其他家庭或社区的榜样被效仿,也可能被国家意志所推崇,使其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从而使传统优良家风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而生生不息。历史上,历代统治者对孟母教子的尊崇就反映了榜样的长期影响力。

十八大以来,为了肃穆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体现了对家庭正风的推崇。

03以“修齐治平”为基本底色

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古至今,家风建设不外乎四个维度:首先是怎么看待和处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其次是怎么看待和处理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再次是怎么看待和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四是怎样完善自己,以便为处理好上述关系提供基础。所以说治国要先治家,治家要先修身,修身要先心正。虽然不同时代修齐治平有不同的内涵演化,但最终留给历史的家庭道德文化遗产却必定是那个时代的需要。

作为传统优良家风的核心部分,修身意味着要有仁爱之德,从而悲悯天下;要有勤俭耕读传家之志向,从而丰家立业;要有清正廉洁诚信之操守,从而安身立命,清正民风社风。齐家意味着要尊老孝亲爱护幼小,从而维护人伦;要平等尊重,从而维护夫妻和兄弟姐妹关系和睦。治国意味着要有家国情怀,要爱国报国、励精图治,砥砺奋斗,从而维护国家文明富强繁荣昌盛。平天下意味着要天下为公,从而共担社会责任;要睦邻友好,从而维护人类和平,消除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不必要的纷争。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三个层面作出价值引导和规范,即在国家层面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从价值目标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对其他层次的价值观具有统领作用。在社会层面要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提出要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家风建设的基本遵循,体现了传统优良家风文化的民族记忆和时代转化,是中国社会改革的推助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新时代新家风的概括都涵盖了以上品格。如在2016年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提出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指出“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妇女十二大后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时讲话指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要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总书记对中国传统家风丰富内涵的高度概括和凝练,为我们用传统优良家风涵养当代家风提供了基本遵循。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