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女性研究 > 新女学周刊

支持新时代女企业家在双创中谋求更好发展

标签:新女学周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吴宏洛

16位“浙江女杰”来到联合国,出席第62届联合国妇地会暨新时代杰出女性企业家高峰论坛,与各国姐妹交流。 来源:新华网

近日,某咨询公司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女企业家获得与男性企业家同等力度的支持,全球经济可能会增加5万亿美元。在我国,女性主导的企业在所属行业和领域取得的成绩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女企业家发展还面临领导力、创新力不足、管理理念滞后等挑战,进一步释放女企业家潜能,应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机制,给予女性更宽松的社会发展环境。

近日,某咨询公司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女企业家获得与男性企业家同等力度的支持,全球经济可能会增加5万亿美元。女性是社会经济活动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我国,女性主导的企业虽然体量还不大,但在所属行业和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早已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进一步支持女企业家发展,将为经济增长释放巨大潜能。

女企业家具有独特的领导优势

笔者曾对以女性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企业为主要对象开展调研,结合调研结果笔者认为,与男性相比较,女企业家更专注于所从事的行业和领域。女性领导者不仅有男性领导者全心投入的奉献精神,原则性、纪律性和决断力,还有坚韧强大的精神、独特的视野和赋予企业和谐正能量的能力。优秀的女企业家对她们为之奋斗的事业具有比常人更快、更有计划地向前迈进的动力,并拥有判断事情轻重缓急的能力。

此外,女企业家所擅长的柔性化管理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强调互动性的领导方法,坚持领导效用的持久性,使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市场应变力和对外界环境的快速反应力。优秀的女企业家还具有协同合作的智慧与能力,她们乐于接纳八方才智,拥有精准识人、辨认并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人进行合作的团结力,专注于解决问题并达成目标。

最后,女企业家独特的价值导向和心理特征,较为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求质量、重创新、稳速度的发展特征,其柔性管理和民主风范在吸引人才、积累人力资本方面优势独显。女企业家运用敏锐眼光、细腻思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够积极促进企业运营和生态环境协同可持续发展。

女企业家发展中的瓶颈与约束

女企业家也面临发展瓶颈,一如上述咨询公司的调查所揭示的,融资问题是女性领导者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领导力不足、教育水平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等也往往成为女企业家面临的难题。

第一,领导力不足。研究者通常把领导组织或群体目标的前瞻力、吸引和激励被领导者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调控组织资源发展方向的决策力和控制力等五要素确定为“企业领导力”。追随者往往希望领导者给他们指引明确的目标方向、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指导他们现有和即将要去做的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希望领导给予适当的关怀。囿于社会文化限制,女企业家在创新发展、目标前瞻力、领导组织力、决策管理、资源调控力、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素质能力则逊色于男性领导者。

第二,教育水平制约。部分中小企业家的文化水平、科技素养、创新意识、管理能力相对偏弱,在思维方式、战略决策、经营手段上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胆略与气魄,对提升企业竞争力形成阻碍。部分女企业家缺乏政策敏锐性,未能抓住机遇,用好用足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和措施。

第三,创新能力不足。部分女企业家存在求稳思想,对于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缺乏革新和竞争意识。她们求稳避险的行为定式表现为企业多是中小型,创业准备时间远长于男性,希望企业平稳发展,风险意识过强,依赖传统融资模式,导致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且利润微薄。

第四,管理理念相对滞后。一些小微型企业仍然以家庭式经营为主,在规划布局、管理决策、人才引进、激励措施等方面,缺少现代企业发展的管理理念,影响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支持新时代女企业家在创新中谋求更好发展

支持女企业家发展需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机制,不断提高女企业家领导素质,给予女性更宽松的社会发展环境。

第一,启动政府、妇联和女企联三部门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机制。各级妇联与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加大对女性创业就业的引导和指导,为女企业家在信息咨询、管理提升、市场开拓、法律咨询、业务交流等方面提供有效对接与服务;利用好新媒体广泛宣传优秀创业女性和女企业家,对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进行认真总结,作为示范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定期开展“优秀创业女性”评选活动,提升优秀女企业家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推动实施“优秀女企业家进校园”计划,鼓励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精于业务、乐于奉献的青年女企业家赴知名学府参加中长期企业经营的培训班、研习班。

第二,提升和锻造女企业家的领导力,不断提高女企业家的领导素质。从企业角度,要建立女性人才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学习和培训,增强女性领导者的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用企业文化推动提升女性领导者的领导力;建立领导力的性别评价标准,对于女性领导力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并及时反馈给女性领导者。

第三,社会应给予女性更宽松的发展环境。社会要消除对女性的偏见,从思想上真正接受女性领导者;重视企业女性领导人才的培养。培养女大学生的“企业家精神”,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实践,鼓励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女性领导者家庭要给予女性领导者以支持和鼓励,让女性领导者有更大的动力去创新创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第四,妇联组织和高校联合开展“女企业家创业培育工程”。在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培育打造一个“教育培训+投融资服务+资源对接服务”的新型“女企业家创业培育平台。通过整合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与企业界女性精英力量,围绕创业创新服务的“平台型商业模式”,以教育培训为入口,实现培训咨询、人脉、资本、市场、服务五位一体的结合,形成一站式多层次企业家培育服务生态系统, 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和职业女性共享平台资源。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人口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