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政策法规 > 两纲之窗 > 最新动态

广西妇儿工委全委会暨推进实施两纲电视电视会在南宁召开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儿工委办 | 作者:李夏玲 雷新荣

     5月2日上午,广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委会暨推进实施两纲电视电话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妇儿工委主任丁向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2017广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部署2018年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实施“十三五”实施两纲攻坚达标工作。

丁向群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广西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在推动完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规政策方面取得新突破。自治区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出台了《广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广西公安机关与各级妇联协作联动机制》《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二是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妇女儿童健康领域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面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持续保持西部省份先进。在妇女儿童教育领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成效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妇女发展经济领域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经验成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刊发信息向全国推广。在妇女参与社会管理领域,出席党的十九大女代表比例、自治区党代会、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均比上一届增长。自治区、市、县(区)、乡镇、村五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妇女儿童发展环境领域,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均已提前实现2020规划目标,创建“儿童之家”关爱保护基层儿童经验成为全国样板。广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经验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推广。三是在推动工作机制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各级妇儿工委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调查研究、试点先行、结对帮扶、公益项目等工作机制,在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的作为。

  丁向群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各级政府要聚焦推进“两纲”实施的重点方向和突破口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要在促进妇女儿童实现全面发展、加大妇女儿童脱贫攻坚力度、促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设、优化社会宣传等四个方面下功夫。二要进一步推动落实两纲重点难点目标任务。各级政府要以抓好“大调研、大培训、大攻坚”为重点,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为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补齐全区妇女儿童民生短板。三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实现资金共享,打造更加高效的跨部门、跨领域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和平台,共同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会上,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刘咏梅作2017年广西实施两纲工作报告。她指出,2017年广西坚持“五个纳入”,即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各项政策法规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评,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2017年末,广西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有85项,提前达标63项,占74.11 %;广西儿童发展规划指标体系有49项,提前达标35项,占71.43%,共有2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刘咏梅从三个方面对2018年全区妇女儿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压实实施两纲主体责任,二要加大妇女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三要补齐妇女儿童民生短板,加大力度推动实施“十三五”实施两纲攻坚达标,确保按时高效完成达标任务。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贵英、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唐爱斌、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邓亚平、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华、来宾市象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钱琳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图7、8、9)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斌主持会议。自治区妇儿工委全体委员、联络员在自治区政府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设分会场125个,自治区、市、县(区)政府副主席、副市长、县(区)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络员近9000人参加会议。

  • 分享:
  • 编辑: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