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思想引领 > 妇联领导报道集 > 各地妇联

江苏省妇联

标签:各地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江苏省妇联

江苏省妇联.jpg

江苏省妇联主席 张彤

1953年4月,苏北、苏南区的妇联组织合并组建了江苏省民主妇联筹委会,1955年1月,江苏省首届妇女代表大会,通过民主选举正式成立了江苏省 民主妇女联合会,1957年9月,更名为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其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促进男女平等。现设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宣传部、妇女发展 部、权益部、儿童工作部6个职能部门和机关党委。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妇联。
  多年来,江苏省妇联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组织“双学双比”竞赛活动。1989年起,省妇联与省委农工部、省农林厅等16个省级单位联合在全省农村妇女中开展“学文化、学技术、比成 绩、比贡献”竞赛活动。十多年来,该项活动以实现小康和农业、农村初步现代化为目标,动员组织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三八绿色工程”、“巾帼扶贫行动”、 “巾帼科技致富工程”的实施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开展“百万农家女,十项新技术”、绿色证书、市场营销知识、农业标准化知识等培训学习活动和“三八”致 富龙头项目、“三八”丰产方、“三八”高效方、“三八”奔小康、“三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各类竞赛活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妇女劳动 力转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此,省“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先进协调单位称号。
  二是开展“巾帼建功”活动。 1991年,省妇联会同省总工会、团省委等12个部门,在全省城镇妇女中开展“巾帼建功”活动。该项目围绕改革、发 展的需要和行业特点,以提高女性整体素质为重点,在城镇女职工中广泛开展各种行业竞赛、岗位练兵、建功成才和再就业服务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积极投 身两个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近年来开展的争创“巾帼示范岗”、“巾帼创新业”、“巾帼助困”等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城镇妇女 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了促进下岗女工再就业工作力度,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积极推进以社区为依托的城市妇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得到全国妇联的充分肯 定。为此,省“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先进协调单位称号。
  三是推进“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组织“五好”家庭 活动的基础上,1996年11月,中宣部、全国妇联、民政部等18个部委根据党的十四届 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国统一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踊跃参与。2000年,成立江苏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加强对此项 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各级妇联利用家庭阵地,强化思想教育,突出家庭美德建设,在城乡妇女中广泛开展了“家庭读书”、“妇女文化中心户”创建活动、“万家互 助”、“万家洁净”、“万家敬老”、“万家学法”、“万家环保”、“万家优教”等“美在万家”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家庭文明建设水平,使“五好文明家 庭”创建活动逐步发展为一项真正意义上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对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高广大妇女整体素质,弘扬家庭美德,优化社会风气,促进 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省妇联被评为省“党的宣传部门先进集体”,获得全国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组织奖,全国妇联读书竞赛活动“最佳组 织奖”等。2002年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四是切实维护妇女儿 童的合法权益。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八五”、“九五”、“十五”规划的实施,进一步 改善了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目前,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五”规划已处于全面实施之中,部分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积 极配合党委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推动我省制定实施了江苏省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九五”、“十五”规划,多次召开女干部工作专题会议,每 年举办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加大对女性人才的宣传、培训、推荐工作力度,推动了妇女参政目标的逐步实现。目前省、市、县、乡各级女领导干部的配备基本实现 了规划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九五”、“十五”计划,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全省4万多所家长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 高。大力实施“春蕾计划”,截止2002年底已建立“春蕾班”271个,扶助4万多名贫困女童重返校园。加强妇女维权工作三项制度 建设,着力构建妇联组织社会化、法制化维权工作新格局。省妇联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中心,并被评为江苏 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目前,省、13个市及所有的县(市、区)妇联及部分乡镇(街道)、社区普遍建立了法律援助机构;省、市及部分县建立了维护妇女儿童合 法权益联席会议;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省现有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774名,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参与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开展了打拐、禁毒、禁娼、禁赌斗争,认真做好失足妇女帮教工作,为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