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女儿童家庭大数据中心 > 数据新闻

知道孩子所想所思所需方能让家温暖。这份大数据说的比较全面

标签:数据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韵曦

在孩子眼中,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最崇拜的榜样是谁?孩子希望父母关注什么?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联合发布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显示,“有温暖的家”被学生视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远高于其他价值追求的选项。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研究发现"父母"排在第一位。

这份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共计325个区县,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他们的3万余名班主任参与了调查。该调查基于全国代表性取样,其结果能反映全国家庭教育的状况,是我国家庭教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报告。

一起来看看孩子眼中的世界吧:

有温暖的家是最重要的事

报告显示,"有温暖的家"排在学生认为的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学生,在他们观念里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均为"有温暖的家",选择比例分别为39.3%和49.4%,远高于其他价值追求的选项。这表明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孩子都将家庭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追求,反映了他们对家庭的重视、依赖和对温暖家庭的期望。

微信截图_20190905170643.png

最崇敬的榜样是父母

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研究发现"父母"排在第一位。

四年级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的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和"科学家",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5.8%、22.5%、14.2%;

八年级中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中前三位依次为"父母""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和"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9.1%、14.6%、12.1%。

这表明孩子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也为家庭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png

期待更多亲子沟通

报告同时也显示,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有待提升。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沟通问题不仅困扰着亲子关系,在参与调查的班主任中,九成以上表示家校之间的沟通也存在问题,其中四、八年级的班主任占比分别为95.6%和97.4%。排名前三位的问题包括"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

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此外,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和班主任都认为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

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大都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选择比例分别为79.8%、79.9%)、身体健康(66.6%、66.5%)和人身安全(62.2%、52.2%),远高于对道德品质(25.3%、30.7%)、日常行为习惯(15.2%、18.7%)、兴趣爱好或特长(10.8%、7.1%)、心理状况(6.5%、11.1%)等方面的关注。

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5.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期望至少是"班里中等"。

值得注意的是,四年级、八年级男生和女生最希望家长关注的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四年级男生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人身安全,而女生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

微信截图_20190905170739.png

八年级男生则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女生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心理状况。

微信截图_20190905170916.png

虽然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普遍最为关注,但调查数据显示,他们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与关注度却并不成正比。数据显示,3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3%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其家长的学业卷入程度为低或较低。

亲子阅读有力量

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家庭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在受访的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读一本书”的人数比例分别为33.5%、65.4%。家庭阅读状况也反映在藏书量上。近五成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说家庭藏书量不超25本。其中,农村家庭藏书量显著少于城市。

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人与实施者。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决定着孩子所接受家庭教育的质量。

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报告建议:

首先,家长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科学育儿。例如,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更需要多与孩子沟通,读懂孩子言行背后的内心需求,及时给予孩子需要的支持和帮助。

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 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再次,家长要提升自身家庭教育能力。广大家长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时时处处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和引导孩子。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