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快看

各地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扫描

标签:快看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新华社记者

在妈妈期盼的眼神里,在老师鼓励的目光中,新学期开始了。

2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迎来新学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这个开学季有了不一样的仪式感:致敬祖国母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历史使命、传播中华文化……各地学生以自己的方式祝愿祖国,书写奋斗,展现青春年少最亮丽的底色。而在孩子眼中,新学期是彩色的。

一面巨幅国旗在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绿茵操场上格外引人注目(9月1日摄)。 新华社发

它是红色的

红色是国旗的颜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学期的校园,飘扬着鲜红的国旗,回荡着响亮的国歌。我们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倾听那些动人的故事。

“今年的开学典礼与众不同,具有深刻的意义。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李明新在新学期寄语中对同学们说,“北京小学和新中国一起诞生,与伟大首都同龄,格外令人自豪。在我们的老校歌中就唱到——蓝天高,硝烟散,五星红旗插云端。为了建设新中国,学习、劳动、锻炼!爱国不是空话,要从自己一言一行的要求开始,从一点一滴的进步做起。培养好习惯、塑造好品德,代表中国少年的精神。”

在青藏高原,22岁的多杰南木加说,新学期是红色的,而且一直是红色的。来自西藏日喀则定结县的他,现在是西藏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新学期,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党支部书记,多杰南木加带着学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学习红色经典著作。他说,小时候全家时常受到党员的帮助,帮着盖房子、浇田地,党员在家乡很受欢迎和尊敬,自己毕业后也要把这份感情传递给更多的人。

升国旗、奏国歌、敬队礼,在湖北武汉市武昌中华路小学,3000多名同学带着鲜红的红领巾、脸上贴着国旗的小贴画、手上拿着小国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听学校国旗护卫班的2名预备队员讲讲国旗课。“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红色还是爱心的颜色:妈妈亲手做的便当,学校的放心午餐,老师的耐心教导,同学们间的互助友爱,社会各界对学生们的关心和呵护……都在他们心中漾起阵阵暖意。

2019年8月9日至11日,浙江台州临海经历了台风“利奇马”的肆虐,临海永丰镇中心校受灾严重。

“灾后的学校面目全非,教室被淹,桌椅被毁……”“可是,不断有老师、家长和学生们赶到学校,帮助清理淤泥、搬运垃圾、清洗桌椅、打扫宿舍食堂……”校长汪正宽讲述着背后感人的故事。“再大的困难也阻止不了大家尽快重建校园的决心。”

六(1)班学生王俊义家里受灾十分严重。2日,他穿上了学校送来的新校服、新球鞋,成为开学典礼上的护旗手。他把开学典礼上的那句主题词写进了作文里:“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岁月不止,努力不息。”

9月2日,沈阳建筑大学举行“同升国旗 共唱国歌”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沈阳建筑大学大二学生古丽亚尔·牙生江说:“在开学典礼上,参加‘同升国旗 共唱国歌’这样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在国家和党的关怀下,我从偏远的农村来到了大城市,实现了我的求学之梦,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

9月2日,广州广雅小学举行以“分出新精彩,绿出新未来”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这是一年级新生在校园里接受绿色生态环保教育。 新华社记者郑天虹摄

它是绿色的

绿色代表环保。新学期,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争当环保小使者,传播环保小贴士,让校园、社区、城市地面更清洁,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

在广州广雅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五年4班的于佳琛说,“新学期是绿色的”。她说:“分出新精彩,绿出新未来”是我们开学典礼的主题,让我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建设美丽中国,要从小做起。

9月2日,广州广雅小学举行以“分出新精彩,绿出新未来”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新华社记者郑天虹摄

当看到宣传片里堆积到三十几层楼高的垃圾山,每天产生5000多斤剩菜剩饭,一个易拉罐要200年才能降解,环卫工人全年无休、夜以继日地处理垃圾时,孩子们发出了惊叹。“环卫工人很辛苦,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垃圾正在侵蚀我们的地球,我们要行动起来了!”大家由衷地说。

绿色代表健康。新学期伊始,孩子们聆听消防员叔叔、医生阿姨、专家们讲述如何在灾难中自救、互救,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疾病,如何保护视力,如何在学习中面对压力和管理好情绪等。

在广州市协和小学,针对近年来屡屡出现的未成年人被性侵害问题,来自荔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姐姐通过情境判断,情境演示,宣读倡议书等形式,从认识自己的身体,保护自己的身体,掌握防范性侵害技能三个方面生动讲解,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绿色还代表诚信。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学子在开学典礼上进行了一个特殊的仪式:为遵守学术规范宣誓。同学们右手握拳,举过肩膀,字字铿锵:我宣誓,在今后的学术科研中:崇尚科学道德,树立诚信学风;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提高学术质量,追求学术创新。

它是金色的

金色是梦想的色彩。新的学期,孩子们放飞梦想。

在甘肃临夏回民中学,宽敞明亮的教室、清新幽雅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完善的配套设施,这个深度贫困地区的高中,毫不逊色大城市的标准化学校。来自甘肃东乡县龙泉镇中林村,16岁的马良和同学们一起正在操场上军训。

他说:“父母在家务农,哥哥在外地打工,文化水平都是初中以下,他是家里学历最高的‘读书人’”。今年刚考上这所中学的马良说,虽然家里还没有脱贫,但生活比过去好多了,上学读书都是政府和国家资助,没花多少钱。“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

孩子们的未来也是金色的,像太阳那样,既给世界带来智慧之光,又给人们带来温暖。

北京小学一年级新生张增旭说:“我上学了!老师很温柔,还多了好多小伙伴,太开心了。”

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初一6班吴嘉霖说,新学期,我从小学步入到了中学,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既紧张又兴奋。我喜欢运动,爱跑步,爱跳绳,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运动员。

“高一立梦、高二筑梦、高三圆梦。如何度过高三这一年,我有三个目标与大家共勉:一是勤学苦练,只争朝夕;二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三是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开学典礼上,杭州学军中学高三(2)班学生胡子豪说。

次仁班典今年考入西藏大学,走进校园,他拿出录取通知书合影留念,通过微信发给父母。次仁班典的家乡在日喀则康马县涅如堆乡,海拔4500多米,以牧业为生。从小在草原上随牛羊奔跑的他,通过努力成为家中第一个“跑”出来的大学生。国家的“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也让他求学一路很顺利。他说,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未来投身到西藏的教育事业中,让知识的金色光辉洒遍西藏的每一处角落。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戎振纲常务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勉励学生:“要珍惜时间,努力拼搏。相信未来的一天,回放岁月的时光,是曾经手不释卷的样子,是奋笔疾书时的神态,是跑步时挥汗如雨的风采。”(执笔记者郑天虹,参与采写:俞菀、李键、赵琬微、廖君、王莹、仇逸、白丽萍)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9-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