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小额贷款 > 最新动态

辽宁省妇联93亿小额担保贷款助力16万妇女致富脱贫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

从2010年的8740万元,到2016年的28.85亿元,辽宁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发放量已突破93亿元!这是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联、财政、金融机构抓机遇、真抓实干,为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倾注心血的见证,是广大妇女用辛勤汗水创造幸福生活的见证。

一笔贷款带动一个妇女创业,一个妇女创业带动一个家庭增收,众多家庭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抚顺县海浪乡妇女殷红,参加乡妇联举办的科技培训班后,用妇联帮助申请的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种起了草莓,每年收入6万元。2012年,盘锦市大洼县新开镇张家村妇女梁继侠用5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买材料、建棚、买种子、下瓜苗、买收割机,这些年收入近40万元。本溪县张吉森种猪厂负责人张玉杰,用8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带动4户村民养猪致富。贷款户娄家店乡扎兰营子村李菱菱不仅自己年收入25万元,还催生了一个养猪合作社,带动40户村民养猪,其中10多名妇女得到近百万元贷款支持。

据测算,贷款妇女家庭平均增收30%,93亿元贷款直接为16万贷款妇女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零售、电商等项目,家庭增加27亿元收入。

贷款还让一些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脱贫过上了好日子。今年,省妇联指导各级妇联把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与扶持贫困妇女脱贫结合,向符合条件的544名农村单亲贫困母亲、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发放贷款3076万元,帮助她们发展项目增收脱贫。

家住辽中区大黑岗子镇大黑岗子村的张晓艳就是受益者之一。丈夫因病离世,欠下了大量外债,让带着儿子生活的她倍感艰难。2016年,张晓艳被确定为省妇联农村单亲贫困母亲脱贫致富项目扶持对象,得到了2000元的项目补助资金。她鼓起勇气向亲友借了6万元,租用了场地,成立了辽中县大黑岗子镇扬升炫彩保温材料经销处,用项目补助资金制作了5000份产品宣传单、25条宣传条幅。区妇联又及时帮她申请到8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她进货、周转资金问题。张晓艳的保温材料经销干得红红火火。到11月,营业额达18.5万元,净利润就有6.3万元,不仅基本还清了丈夫生病期间欠下的外债,还保证了家庭生活的基本支出。现在她正张罗着加大库存量,扩大经营规模和种类。原本家庭幸福的丁艳萍,丈夫突发脑血栓把她“捆”得紧紧的,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几亩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孩子的学费、丈夫的医药费。这逼着丁艳萍不得不琢磨在家干点什么增加收入。她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扩建了猪舍,养了5头母猪、150头肥猪、300多头猪崽,一年下来,净赚6万多元。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不仅解决妇女创业致富资金短缺的难题,更增强了她们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信心,激发了她们的创业热情,越来越多平常围着锅台转、农闲围着麻将桌的妇女借着贷款惠民政策东风,成了改变家庭生活的“顶梁柱”,成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2016年10月起,相关部门出台了新的创业担保贷款及普惠金融资金政策。下一步,省妇联将指导各级妇联按照政策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继续为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需求的妇女协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妇女创业增收。


  • 分享:
  • 编辑:     2019-09-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