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彰显妇联作为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佟吉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摆在三大攻坚战之首,足见其紧迫性和重要性。能否尽心、尽力、尽责打好三大攻坚战,检验着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

民谚有云: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妇联组织应该在其中大有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战,是化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必然之举。打赢三大攻坚战,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始终是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也是妇联组织应该大有作为、妇联干部可以奋发有为的战场。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妇联组织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女工作的生命线。

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有机统一起来,把妇联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布局、推进,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时也要以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在为妇女排忧解难中为党凝聚人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污染防治,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关键之举。妇联组织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清醒把握打赢三大攻坚战面临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向时代交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巾帼答卷。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之战。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系统梳理、分析排查涉及妇女儿童的重大风险,找准妇联系统的风险隐患,把聚焦重点问题与日常风险防范有机结合,把加强对广大妇女的思想引领与化解处置风险有机结合,把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与提高风险预见能力、化解能力、处置能力有机结合,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落实防范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敏锐发现风险,及时报告风险,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家庭纠纷,有效疏导妇女情绪,切实做好妇联所能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对党负责、为党分忧。

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靠自己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继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广大妇女搭建追求人生出彩和美好生活的“妇字号”平台。加大妇女培训力度,发挥小额贷款的作用,助力贫困妇女创业脱贫,解决妇女因病致贫返贫的困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着眼于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积极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行动。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抓好美丽家园建设,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开展绿色洁美家庭评比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实施垃圾分类,积极投入厕所革命,推进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攻,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09-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