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挥别黑暗,汶川女孩逐梦篮球场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

772801836643158867.jpg

/ 人物小传 /

尚婷,汶川地震中,映秀小学最后一名被营救出来的幸存学生。此后,在当地残健融合的学校里,她有机会接触体育项目,并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11年后的今天,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尚婷出现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轮椅篮球比赛场,给了赛场内外所有人惊喜与力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丽

在网上,至今都能搜索到汶川女孩尚婷的新闻——

2008年5月16日18点50分,武警某部官兵经过近10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在地震废墟中埋了100个小时的映秀中心小学10岁女孩尚婷救出,是映秀小学最后一名被营救出来的幸存学生。

武警官兵将尚婷从废墟中抱出的画面,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11年后的今天,正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轮椅篮球比赛场,尚婷的出现,给了赛场内外所有人惊喜与力量。

逐梦竞技场

齐齐的刘海,玫瑰色的边框眼镜,尽管坐在轮椅上,22岁的尚婷也散发着青春活力。如果不是那场大地震,她还会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因为长达100个小时的埋压,她失去了左眼,同时还有双腿和左手食指。

“平时尽量不坐轮椅,装假肢自己走。”尚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自身的情况,话语间认真又友善,一如她比赛中的状态。

残运会期间,尚婷连续比了多场,其中一场还得了全队最高分。她所在的四川女子轮椅篮球队两个多月前刚刚组建完成,队员均是业余选手,平常都有自己的职业,但教练苏建生十分满意队员们的状态:“我为她们的拼搏精神感到骄傲。”

“最初受伤很严重,没有想过还能参加体育运动,当时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有自理能力,不给爸爸妈妈添负担。”尚婷说,幸运的是,在当地残健融合的学校里,有机会再次接触体育项目,并在2010年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

轮椅篮球需要选手们熟练地操控轮椅在场上穿梭、运球、传球,在对抗中完成投篮。他们全部是下肢截肢、小儿麻痹症或脊柱损伤的残疾人。

地震中受伤前,尚婷就喜爱跑步,之后认为自己活着就是个奇迹,但那一次与体育运动接触的经历,让她重燃梦想,残疾人也可以逐梦竞技场。

本届残运会四川省轮椅篮球队选拔备战恰逢暑假期间,现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尚婷踊跃报名了。

“你知道吗?阿姨们很羡慕我。”尚婷告诉记者,她在队里年龄最小,队友很多是阿姨,日常不仅很照顾这个小妹妹,还羡慕她可以装上义肢走路,对阿姨们来说,“能走路”就是天大的幸运。

“也许在正常人那里我是残疾的,但在这里我又很知足。”尚婷看到阿姨们尽管身体有那么大困难,还在球场上奋力拼搏,“我没有理由不去拼。”

强大的支撑

和尚婷聊天,亲近又愉悦,她说话很有条理。综合大学本科的学历,其实在残运会的赛场上并不多见。很多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选择职业学校,也为日后谋生找一个出路,但尚婷没有如此选择。

“高中到大学,就读的都是普通学校,和正常学生一起上下学。”尚婷说,这是妈妈最坚决的态度。一直以来,尚婷妈妈一再告诉她:“你不能拿自己当残疾人,更不能因为自身残缺去无理要求别人的帮助。”

在尚婷心里,妈妈是她最强大的支撑。

妈妈第一时间看到被截肢的女儿,抱着她心疼地大哭。而尚婷却异常坚强地安慰妈妈:“别哭别哭,我能活着就很好了。”

在废墟埋压的100个小时里,尚婷经历了和同学试图合力掀起重物自救,相互呼喊彼此的名字,等待被救援,渐渐地失去同学们的声音,独自等待……

“爸爸妈妈还在等我,他们不能没有我。”正是靠着强大的求生信念,小尚婷幸存了下来,而接下来的康复之路又是异常艰难。

求学路中涅槃

一次又一次的手术,身体疼痛难忍,心理波动极大……“如果没有妈妈,我真的很想放弃。”尚婷说,也是因为妈妈的坚持,她的学业从未中断。

“高一是最辛苦的一年。”尚婷告诉记者,那时她刚刚经历了一次手术,伤口还没完全愈合便开学了。对她来说适应新学校,可不单单是心理上的。学校是寄宿制,尚婷一个月一回家。原本安排在三楼的宿舍,请老师给调到一楼,教室、宿舍、食堂,三点间找出自己能克服的路线。

常人无法想到的是,对尚婷来说,最难的是上厕所。学校卫生间里没有无障碍设施,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率,尚婷可以一天不喝水,她计算着时间,下午快放学了,才敢喝上几口水,因为回到寝室就好了。

而这一切,妈妈都是“狠心”地让尚婷自己处理。因为地滑多次摔倒,自己爬不起来,需要等待过往的同学老师扶起,这也让正值青春期的尚婷几度崩溃。她找妈妈哭诉,不想再上学了,妈妈坚决不同意。

“我知道妈妈的用心良苦,她想让我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此时的尚婷,懂事得让人心疼。

不辜负,不放弃。尚婷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成为一名“不异于常人的大学生”,这是妈妈期望看到的,也是尚婷自己做到的。

尚婷今天灿烂的笑容告诉世界,没有什么困难能够打倒她。

  • 分享:
  • 编辑:袁梦佳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