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脱贫 > 最新动态

全国妇联下发通知 开展“ 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目标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全国妇联就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下发通知。

 通知指出,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围绕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深化基层妇联改革与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相结合,组织地方各级妇联特别是县、乡、村妇联执委与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结对帮扶,进一步做好贫困妇女群众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推动“巾帼脱贫行动”落小落细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妇联执委作用,组织执委特别是县、乡、村执委与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开展“1+N”结对帮扶(N是指联系的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妇女人数)。要以“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为重点,力争实现与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结对全覆盖。要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力所能及地做好扶志扶智、项目带动、关爱服务等工作,引领她们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依靠自己实现脱贫。

 通知从联系走访、宣传动员、示范带动、关爱服务、弘扬新风等方面提出五大主要任务。

 通知强调,各级妇联执委特别是县、乡、村妇联执委要与贫困、留守、残疾的妇女以及单亲贫困母亲等困难妇女建立经常性联系,倾听心声,了解需求,及时反馈,并通过各级妇联组织向有关部门反映,力所能及为她们提供帮助。

 各级妇联执委要带头学习党的政策,依托妇女之家、姐妹微信群等,宣讲国家扶贫政策,脱贫典型,帮助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坚定脱贫信心。动员贫困妇女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引导贫困家庭妇女注重子女教育和职业教育。

 发挥基地负责人、合作社女性领办人、巾帼创业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等女能人执委的作用,发展多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巾帼合作社、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探索形成“公司+基地+贫困妇女”“合作社+贫困妇女”的扶贫模式,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帮她们精准脱贫。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