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小阿嫂帮帮团”帮出和美新生活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蓓 管继发

“小阿嫂”帮帮团成员在南淝河畔拆迁现场核实腾空事宜。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蓓

■ 管继发

虽然已是末伏,合肥气温仍然居高不下。连日来,安徽合肥包河区五里庙社区“小阿嫂帮帮团”依旧在南淝河畔征迁一线奔波着,他们走村入户、进店访企,热情地为征迁户宣传政策、复核面积、调解纠纷、义务搬家……用自己的汗水与执着尽心处理着涉迁事宜,唱响了“和美征迁”好声音。

为落实南淝河流域综合治理,包河区于今年5月启动了五里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涉及1000余户居民和5大市场,近80万方的征迁面积。看着男同志整日加班加点,巾帼志愿者宇业勤大嫂很是心疼,“敲墙搬砖我们不会,思想动员可是强项呀。”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她和王汝梅、张辉、司开梅、李菁菁等14名小阿嫂变身为征迁娘子军,分组负责7个组的征迁事宜。

“要说谁家交了钥匙,谁家要登记附属物,谁家又闹纠纷,我们帮帮团最清楚了。”宇大嫂说,“之前有居民交了房,物业拆水表时拆错了,把别人家的水停了。现在,停水停电我们都跟着去,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登记交房、丈量房屋、核实腾空……宇大嫂说她们不比谁处理的事多,比的是谁更细心,谁做得让征迁户更满意。

8月13日是帮帮团成立第100天,宇大嫂一大早就邀上成员吴群,赶往胡浅组的胡为群家,通知老胡和其他4户到征迁办签协议。自从加盟征迁工作以来,“两点一线”就成了宇大嫂等人的常态,“我们现在基本无休,除了在征迁办,就是到征迁户家中,满脑子都是各种数据和一些困难户的家庭情况。”

90多岁的朱其英就是宇大嫂口中的“困难户”。因为财产分配不均,赡养问题一直未解决。宇业勤大嫂很是关心,隔三差五带着水果前往老人子女家。尽管吃了几次闭门羹,但最终还是让一家人坐到了一起。经商议,这家人最终决定,长女未尽赡养义务,且另有房屋补偿,故两个儿子分享拆迁补偿,并负责赡养。“拆迁中不和的很多,怕的不是吵,而是不愿沟通,好好商量总能解决。”宇大嫂说。

正是由于五里庙征迁人的持之以恒,整个片区现已交房近600户,占一期任务的75%,其中,宇业勤大嫂负责的胡浅组交房近200户,“我们组只剩下20来户了,后期压力不大了。”说起前期战果,她感慨万千。“做好征迁,首要的是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点滴的付出,换来的不仅仅是任务的完成,更有征迁群众的感激。

63岁的胡为群在南淝河畔住了几十年,对周边环境越来越恶化的现实她一直看在眼里,对片区的改造很是赞成。老人早就想交房,可子女在外打工,租房和搬家成了问题,宇业勤大嫂主动提出帮忙。老人不想住得太远,她就和阿嫂王汝梅骑着电动车把附近小区跑了个遍,终于找到了让老人满意的地段。之后,又帮忙清点家具,组织小阿嫂们搬家,让老人顺利住上了“新家”。

“这位大姐忙前忙后出了不少力,比咱闺女还贴心啊!”趁着签字间隙,一位大爷为宇业勤竖起了大拇指。可在宇业勤看来,每个成员都值得肯定:你看李菁菁冲劲多足,嗓子哑了,开点药后接着干,两岁的女儿都交给母亲代管;司开梅经验丰富,善于解决“疑难杂症”,每次处理纠纷都冲在最前面;王汝梅儿子做手术都选在晚上,由于老公在外地,连后期康复都是委托邻居陪同……

下午两点,胡浅和岗二组的3户房子即将拆除。虽然户外高达36度,小阿嫂们还是陪同户主来到现场,与老屋最后一次告别。看着舞动铁臂的挖掘机和登记簿上越来越长的交房名单,阿嫂们虽然辛苦,心里却无比欣慰。“明年就将动工,不出3年,这片杂乱的河岸将建成景观公园,城中村有望蝶变为花园小区……”面对一个个困难,小阿嫂们用一张张磨起泡的嘴,一条条走不软的腿和一颗颗管闲事的心,与征迁户一起憧憬着拆迁后的和美生活……

  • 分享:
  • 编辑: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