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冷书记的热心肠 ——记烟台市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任苗

冷晓燕和社区的孩子们。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建

■ 任苗

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社区的音乐人才王成仁为社区专门创作了烟台市第一支社区歌曲《幸福大海阳》,社区的百姓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孩子们都快乐成长吆,老人都享安康,党群心相融,鱼水情意长,舒心的日子唱着过,幸福永驻大海阳!”这是社区群众的美好向往,也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的奋斗目标。

大海阳社区,地处芝罘老城区,面积0.6平方公里,居住着2528户、7469名居民。2000年6月,冷晓燕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芝罘区社区工作。2004年,30岁的冷晓燕担任了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成为当时全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在她的努力下,一个原本矛盾突出的老旧社区成了让别人羡慕、让自己人自豪的优秀社区,成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百姓叫她冷书记,但大家心里都知道,冷书记有着能融化冰雪的热心肠。

“我就是看堡垒、守阵地的”

虽然是老旧社区,但大海阳社区却创下了多个第一:

在芝罘区,第一个建立了社区大党委;在烟台市,绘制了第一幅区域化党建地图,形成了社区“资联网”,建立了第一个纯公益“社区厨坊”,开创了社区互助养老的新模式;在山东省,建立了第一家社区党建基金,动员全社区力量救助困难党员、群众……

刚工作的时候,面对这个老旧小区,冷晓燕心理落差很大。“怎么拉近居民感情?先强党组织,把社区单位和党员组织起来,多为百姓办实事,百姓自然支持!”冷晓燕的想法简单朴素。“老楼虽然破,但能整洁。环境虽然差,人情味不能淡。”冷晓燕带头在社区公布手机号码,设立30余个民情意见箱,并用三个月时间,全面走访辖区居民,当面倾听困难和需求。

没想到,一下子收集上来340余条意见建议。到底咋解决?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冷晓燕决心把问题归类,既抓面上问题,又要把困难群众、老弱群体的诉求解决好。

社区大部分居民缺乏法律常识,遇到法律问题无所适从。为让社区居民拥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她和居委会副主任跑了四个月时间。2011年11月27日,全市首家社区免费法律服务站在大海阳社区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累计为居民节省法律服务咨询费5万余元,帮助解决法律纠纷12起。

社区下水道时常堵塞,不少产权单位已倒闭,污水外溢成了困扰社区最大的难题,甚至还经常引起邻里矛盾。党员“双管双责”活动开展后,她与市排水处养管所联系,将党员争取到社区报到,免费疏通下水道,解决了社区里的老大难问题。

“在这住了20多年了,没看到像俺这个书记这么好的。”83岁的老楼长施桂花说。老人家有个早起遛弯的习惯,好多时候天刚蒙蒙亮,经常碰到冷书记骑个车子在社区里转。“哎呀,我心里那个滚热,给我疼得掉泪。”她感慨道。施桂花所在的楼房胡同长,路灯多年不亮,多次反映没着落,冷书记得知后,只几天路灯就亮了。

“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看我们的党好不好,首先看社区党委是不是真正地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冷晓燕读懂了自己的身份,更认清了自己的责任,“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就是一个平台,一个桥梁,一个堡垒,一个阵地,意味着要比别人担更重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精力。”

“社区工作越贴近群众,就越有生命力和活力”

“如果没有冷书记的担当作为和创新,我妻子的命肯定就没了!”聊起冷晓燕,在大海阳社区居住了32年的方崇尚激动地说。

方崇尚告诉记者,有一天,他妻子在家中突然得了脑血栓,如果不能在5小时内注入溶栓药,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他在外面,根本赶不到家。危急时刻,他向社区拨打了紧急求助电话。冷晓燕协调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社区彩虹安全维修服务社、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120等,“与其说是党员和志愿者帮了忙,不如说是社区建立的一套完整机制救了我妻子的命,这其中离不开冷书记的担当和作为,这很让人佩服。”方崇尚感叹道。

在冷晓燕的带领下,社区建起了烟台市第一个众爱公益项目孵化基地和高校社工实训基地,培育孵化出为民服务类、公益慈善类、邻里互助类、文化娱乐类的社区社会组织24个,引进高校社工机构等20个专业类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孩子有人管,电器门窗坏了有人来修,小区树木有人认领,社区的矛盾有人来调解……

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冷晓燕开创了“大海阳社区新路径”。如今,走进大海阳社区,街头巷尾一面面的彩绘墙赫然醒目,彩绘墙共有26处,涉及6条街,15000平方米。社区党委通过彩绘墙等形式,不断浓厚党建氛围,处处凸显党的元素,传递党的声音,潜移默化影响着、凝聚着群众,在群众中间形成价值认同。

在大海阳社区,有10处人员密集的地方设有“红色书柜”,书柜由社区党员和群众管理,面向辖区群众免费开放,藏有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书籍,打造了百姓家门口的“红色精神粮仓”。2018年5月,大海阳社区举行了“千针万线绣党旗谢党恩”主题党日活动,1001名社区党员群众一针一线接力手绣党旗,表达对党的感恩和感激之情。“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身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冷晓燕常说的话。

“建设一个让群众自豪的‘幸福大海阳’”

“既然选择当一名社区书记、主任,就意味着要比别人担更重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精力。”不服输的冷晓燕时常这样告诫自己。多年以来,她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社区老人和儿童关爱上,群众因而幸福感满满。2017年,冷晓燕带领社区红色先锋社会组织开办“壹家生活社区厨坊”,发动社区志愿队伍为社区老人们提供精准养老午餐服务,成为老年人的“午餐保姆”。

72岁的刘国仿,是“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的志愿者,除了在厨房做饭,还经常为高龄、失能、孤寡老人送饭。今年6月份,刘国仿下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出院后在家休养。于是,帮助别人的志愿者成了被帮助者,志愿者们每天上门给她送饭。“我帮助别人,别人也来帮助我。社区就像一家人。”刘国仿说。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冷晓燕所在的大海阳社区开设了“去哪儿儿童服务社”,连续6年开展了“430”课堂、寒暑假公益成长园等青少年活动,安排社工和双管教师党支部的党员辅导孩子们的功课。

一系列用心的举动,洋溢着大海阳社区暖暖的幸福。“我孙女一放学就到社区来,学书法、写作业、参加社会实践都是免费的。她还认领了一棵樱花树,我们感谢社区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她从小就爱自己的社区,与社区的小树一起成长。”鲍美芝是“去哪儿儿童服务社”的志愿者,她积攒的“公益时间”可以在社区换取公益服务,也可以给孙女用。

2018年,大海阳社区又推出了“共享幸福银行”。居民领取一个幸福大海阳生态手环,就可以将自己的服务时间存到“银行”里,无论是给老人做饭、照顾儿童、维修家电,甚至给小树浇水、擦洗休息椅、文明养犬,都能存起来换取社区服务。

小小手环,成为大海阳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探索的最直观体现,“我们的‘社区壹家’扶养助老项目,目前已经在烟台市福彩公益金支持社会组织项目竞争性磋商中顺利中标了,我们又拿到了10万元的服务社区老年人的项目资金。”冷晓燕告诉记者。

19年如一日,冷晓燕用满腔的热情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在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中闯出了一条又一条新路。2018年10月,她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并被记一等功奖励。

  • 分享:
  • 编辑: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