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社区中国 > 最新动态

党建引领 抓好“三会五制七步”机制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春霞

杨春霞(中)和五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 杨春霞

如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局面?作为基层社区管理者,近年来,我们从区域化党建入手,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

我所在的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大理镇五华社区位于大理古城的南门附近,是大理镇繁华的旅游、商贸区。社区下辖五街四巷,辖区共有常住人口1745户3000多人,流动人口 525人,分属回、汉、白13个民族,有3个党支部,2个非公党支部。是一个典型的杂居型社区。

为此,五华社区立足新格局,按照党建覆盖社区、支部建在小区(企业)、小组进入楼栋(巷道)、党员联系群众的“四位一体”思路,科学构筑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格局,社区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并获得了“国家级学习型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

首先,以组织建设为引领,突出一个核心。以党群服务站建设为核心,集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并体现“四个特色”:功能设置多样化、日常管理规范化、阵地形象品牌化、党群共建一体化。让社区党组织与群团组织活动一体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成了社区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

第二,以机制建设为重点,抓好三个覆盖。通过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制度覆盖“三个覆盖”建立了“三会五制七步”的工作机制。

“三会”即:社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共驻共建指导委员会和社区共建联席会。

“五制”即:一是例会制度。通过构建充分尊重民意的“1+3”议事模式,形成“圆桌议事四步法”:民意收集、圆桌议事、联席推进、结果回复。“1+3”议事模式:1个主体:社区居民;3类单位:居委会+辖区单位+职能部门,推行基层党建工作互助共建协议。二是党员双管制度。建立了“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制度,社区建立了党员表现记录台账,对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进行记录考评。三是单位轮值制度。社区与各驻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责任书,从每个片区的辖区单位中分别指定1个牵头部门,每年轮换1次,具体负责活动的协调和调度。四是双向考评评议制度。驻区单位在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综合治理、评先选优、党员发展、目标考评时,增加了征求所在社区的意见环节;考评社区党组织、干部及党员时,广泛吸收驻区单位代表参加评议和征求驻区单位党组织意见。五是表彰奖励制度。社区将共驻共建情况列入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每年年底,组织有关部门对单位共驻共建情况进行考核和评议,召开年度表彰大会1次。

“七步”议事即:一是多项渠道“提意见”,二是多方征求“出主意”;三是相互支持“定方案”;四是公开公示“透明化”;五是联合审定“制公约”;六是民情恳谈“作统一”;七是居民党员“来交流”。

第三,以发挥作用为目标,整合五种资源。五华社区作为大理古城旅游的核心区域,服务好旅游是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总支紧紧围绕古城党建文化示范带建设,城市党建需要各方面力量的支持与参与,社区利用志愿服务、群团组织、商会联盟、阵地资源、人才资源五种资源,加强联系协调,争取驻区单位人、财、物等支持。以党员为骨干,最大程度调动居民、经营户、外来人员等各要素参与到古城保护当中。

第四,以六联六共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社区“古城·家”主题活动七项建设。

一是通过党建联建共同发展提升,促“服务之家”建设。二是通过文化联创共享文明成果,促“文明之家”建设。三是通过环境联治共建舒适社区,促“幸福之家”建设。四是通过平安联动共创安居环境,促“平安之家”建设。实现了社区群防群治,社区内可预防性事故大大减少。五是通过服务联办共谋民生福祉,促“团结之家”建设。社区成立了爱心超市,大力兴办“阳光互助家园”活动,将志愿服务的重点聚焦于帮助困难群众上。六是通过活动联谊共建和谐家园,促“和谐之家”建设。七是通过阵地联合共享资源优势,促“发展之家”建设。坚持社区工作社会化、社区资源整合化、社区设施配套化、社区服务群众化,实现了服务资源共享、服务设施同建、服务项目联办。

(作者为大理市大理镇五华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

  • 分享:
  • 编辑:     2019-09-0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