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家教

用一起成长的“小欢喜”化解“焦虑的陪伴”

标签:家教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评论员 韩亚聪

一部电视剧能够引发多大的共鸣?相信最近看了《小欢喜》的人都深有体会。围绕三个中国家庭的教育现状,聚焦家庭亲子关系、高三子女厌学、高考升学压力等教育话题,全景式再现中国孩子的成长痛点……《小欢喜》以一个个小视角,呈现出家庭教育所面临的焦虑、茫然与希冀。

焦虑是现在许多父母和孩子的生活及相处状态,这也是电视剧《小欢喜》所呈现出来的。有网友说:“过于真实的剧情,让我想起当年备战高考的紧张生活。”更有人说,《小欢喜》带来的中国父母“窒息式”关爱直戳人心。

“做父母真难,做孩子更难”,是当下众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家长们的焦虑“不谋而合”。经过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的焦虑累积,在“决定人生命运”的高中阶段,众多家庭的敏感神经和家庭教育的矛盾冲突,总能在不经意间被触发、被惊扰。

《小欢喜》里家长“焦虑式”的陪伴,反映的不仅是家庭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单亲妈妈宋倩与女儿乔英子的故事,充满了难以主宰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焦虑;童文杰和儿子方一凡的故事,一直被深陷于孩子成绩差、“不务正业”的焦虑笼罩;季杨杨和父亲季胜利的故事,因缺少陪伴、沟通而变得矛盾重重……

家庭教育电视剧受到追捧和热议的背后,是人们渴望通过电视剧这面“镜子”,认识和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探究焦虑和矛盾的化解之道。

《小欢喜》里,黄磊饰演的方圆颇有“猫爸”心态,但他的许多观点,却很有智者的味道——“在父母面对儿女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学会长大,更要学会面对自己!”可以说,这句话一语道出了家庭教育应有的样子。

在当下的许多家庭里,父母以毫无保留的付出,全身心的起居照料,作为要求孩子品学兼优的“资本”。由此产生的控制欲,不仅冲击着孩子的心理承受力,也引发他们之间的矛盾,很容易让孩子像乔英子一样,被压得透不过气来。

的确,在帮孩子跨过成长这道坎上,父母付出得更多、心更累,想得到孩子的认可和回报并不为过。但在很多时候,要想达到“双赢”,更需要亲子“手拉手”一起成长。当季胜利当着所有人的面为之前打儿子的冲动道歉时,这便是家长的成长:放下架子、敢于承担、敢于认错。其实,教育子女的过程,也是父母成长的过程。而且,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也给孩子上了一堂最好的“成长课”。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亲子间专属的“小欢喜”。

在家庭中,沟通的艺术是值得所有父母不断学习、完善的家教艺术。这也是亲子一起成长必不可少的“润滑剂”。

童文洁和方一凡式的亲子沟通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把情绪宣泄当谆谆教导、用权威压制孩子。作为家长,想要实现有效沟通并且达到教育目的,不如试试“收起你的情绪,多换位思考,少用家长权威压制,注意表达方式,给孩子一个平和、平等的沟通环境”。

一起成长的路上,还需要父母少一些个人的认知偏见,多一些尊重孩子的成长选择,放下对孩子的控制欲,珍惜亲子之间的“小欢喜”。同时,寻找和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宜早不宜晚。唯有如此,才能让亲子共成长之路更和谐、更温情。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8-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