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巾帼文明岗 > 最新动态

耀眼的品牌 别样的风采——湖北省创建“巾帼文明岗”现场培训暨风采展示活动在汉举行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湖北省妇联发展部

“一个窗口能办这么多事项,真是不简单!”

8月16日上午,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企业登记一口式窗口,一位参观者感叹着。这个政务服务窗口,目前共有审批人员15人,帮办人员62名,其中女性工作人员66名,占比85.71%。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万户,同比增长29.18%,其中企业2万户,同比增长40.95%,居全市第一,深受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个窗口,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全国巾帼文明岗。

当日,湖北省创建“巾帼文明岗”现场培训暨风采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省妇联主席彭丽敏、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平、省妇联副主席王保举、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程朝蓉、东湖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首文、武汉市妇联主席叶文静等出席活动。来自省内各市州妇联干部和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等近200人来到这里,学习先进经验,展示巾帼风采。

彭丽敏指出,“巾帼文明岗”创建是引领当代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引领妇女成长成才的有效渠道,正在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广大妇女所认同和积极响应。

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推出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女性特色、体现行业特征的创建活动。要不断拓展覆盖领域、不断深化创建内涵、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创建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提高岗位成员素质提升相结合、与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相结合,使“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她强调,“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一项覆盖面广的群众性活动,离不开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大力度,自上而下进行部署和组织发动,并为创建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各级妇联组织作为本地“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牵头单位,要继续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联络员,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合作,广泛开展岗岗联动、岗区联创、岗村共建等活动,形成行业间、区域间、城乡间统筹共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省妇联副主席王保举从全面把握“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我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工作成效、奋力开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崭新局面等三个方面,就我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作专题辅导。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现场参观、经验交流、专题辅导以及风采展示等环节。武汉市妇联、孝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女工委作了经验交流。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市第一医院、荆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荆门市公安局、湖北机场集团等“巾帼文明岗”单位结合各自岗位职业,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精彩演绎了她们各自的职业风采。

据悉,自1997年起,湖北省在商贸、金融、公交、卫生等女性比较集中的行业窗口单位开启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20多年来,全省“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从最初的窗口服务单位向党政机关、两新组织、农村社区等一线延伸,参与单位由最初18家发展到现在的43家,已有国家级“巾帼文明岗”500多个,省级“巾帼文明岗”1800多个,市县“巾帼文明岗”3.9万个,成为闪耀在荆楚大地上耀眼的名片。

特别是近三年来,全省围绕创新湖北、法治湖北、荆楚工匠、精准扶贫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创新、诚信、工匠、法治、脱贫等五个类别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267个女性集体争创巾帼文明岗、308名先进代表争当巾帼建功标兵,一大批优秀的女性集体和个人脱颖而出。

长期关注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刑事案件的“秦雨工作室”,她们用行动诠释着女检察官的光辉形象;扎根大山深处、守护家庭幸福的恩施市法院龙凤女子法庭,充分发挥女性在沟通协调方面的独特优势,审结各类婚姻家庭案件800余件,挽救了300余个濒临破裂的家庭,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在“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妇女立足岗位、锤炼本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浓厚,形成了“创建一个岗,树立一面旗、带动一群人、服务一片区”的品牌效应。

  • 分享:
  • 编辑:     2019-08-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