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 最新动态

全国妇联联手多部委,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如火如荼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妇联网信中心

暑期是儿童从学校生活转入家庭生活的重要时段,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也是儿童伤害事故的高发期。作为妇联组织,怎样抓住这一特殊时机,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全国妇联这样做

强化顶层设计,联合相关部委,动员社会力量,发挥高校大学生作用,带动各地妇联组织,共同开展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

开展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全国妇联从顶层推动开始。

与民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将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发挥阵地作用,组织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做好家庭教育支持服务;针对风险隐患,做好儿童安全保护;突出需求导向,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让暑期成为儿童快乐成长的黄金期、关键期和安全期。

发出《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家长帮助孩子做到“六不”“七个一”,指导家长防范溺水、交通、消防、饮食、拐卖、性侵等安全隐患,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倡议信在“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仅一周时间,网友阅读量就超过10万次。

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发表《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假期是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黄金期》《暑假到了,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等署名文章,为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注重示范带动,启动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

7月10日,全国妇联与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启动了“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高校志愿者代表授旗,勉励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锤炼品行情操,增强关爱儿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青春之歌。全国妇联副主席、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把这项活动作为创新开展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关爱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启动仪式上,发布《“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任务》,明确大学生志愿者在活动中的具体任务,包括走访了解家乡或志愿服务点儿童状况,选择与5名以上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伴,举办一次家庭教育培训,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组织一次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开展一次亲子健身、亲子阅读、法治教育等陪伴实践活动,上一堂儿童尤其是女童自我保护课等。

活动启动后,全国妇联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及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将湖南、四川、甘肃3省作为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地,示范组建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大学生组成的31支暑期志愿服务队。31支志愿服务队于7月11日—18日,分赴3省8个县区59个村(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次,服务家长儿童1920人次,走访儿童家庭108户,结对留守儿童565个。同时,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发动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

“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得到了高校的积极响应:

中华女子学院组建了由71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分成11个小分队,赴甘肃省漳县、西和县、秦安县各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不做校园‘小霸王’”“保护我们的小秘密”“对陌生人说‘不’”“寻找闪光点”等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开展亲子阅读示范指导,广泛宣传科学教子的知识和方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各组建10支暑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分赴四川、湖南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举办画风筝、剪窗花、作水墨手绘折扇、作手工风车、写毛笔字、讲民俗文化故事、诵读国学经典、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等活动,让孩子们融入集体、感受快乐。

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之中,开展学业辅导、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文化讲座等活动,并充分利用所学专业,为孩子们量身定做心理疏导和亲情陪伴方案。

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教育学院等高校的1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桂林、玉林等地的125所“儿童之家”开展关爱服务,受益儿童和家长1.5万人次。

西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以“推普脱贫攻坚”为抓手,赴甘肃定西、陇南、甘南等地,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与孩子做游戏,一对一进行普通话培训、讲解绘本故事,引导孩子们学习普通话,充分享受读书的乐趣。

大学生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精神食粮和亲情陪伴,既让家长和孩子受益,又让大学生志愿者在关爱儿童、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收获了自我成长。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11岁的留守儿童谢佳柔说:“平时爸爸、妈妈不在家,就奶奶带着我。这次志愿者老师们来村里,教我们做手工,我和小朋友一起做了一个漂亮的大风筝,可开心了。我觉得这种活动很新鲜、很有趣,特别感谢老师们,为我的暑假生活带来了阳光和快乐。”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三河口村留守儿童王佳欣的奶奶刘映钦说:“这次北京的大学生到村里来上课,使我的孙女儿在学习上有很大的进步,性格也开朗了很多。”邵阳市邵东县留守儿童赵丹的爸爸赵细清说:“我很感谢志愿者老师的付出,希望活动的时间能更长一点。”

赴甘肃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带队教师张柳霞说:“这次活动不仅帮助留守儿童点亮了希望的灯、打开了向上的窗,也帮助大学生们挖掘了潜力、洗涤了心灵、实现了自我价值,是实实在在的‘牵手共成长’。”中华女子学院大学生鲁静雯说:“我们仅是一束微光,却可以赠予孩子十分光亮,为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给他们的童年增添一抹色彩,为他们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在全国妇联的引领下,各地妇联从实际出发,立足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

在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方面: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家庭教育宣讲进基层活动,面对面指导服务,为家长答疑解惑,有的地方根据家长需求,采取了蒙语授课方式;

江西省妇联吸纳“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成员和家庭教育专家等加入“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让优良家风家教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

广东省多地妇联积极开展“童安同行 祝福祖国”“传播安全知识,守护快乐童年”等活动,通过儿童安全知识宣讲与互动游戏体验相结合,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

青海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用儿童安全知识和互动游戏体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让儿童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在遇到危险时正确求助,目前已举办讲座10场次、2400多人受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当地部分妇女和儿童代表,参加以“中国梦·爱国情·青春行”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让他们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史,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在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方面:

辽宁省妇联开展“巾帼律师 与爱童行”暑期公益活动,组织全省女律师深入“妇女儿童之家”,宣传和普及儿童安全保护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湖北省妇联实施“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名留守流动儿童暑期彩虹行动”,招募大学生、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142支,深入142个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和社区,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培养阳光心态;

重庆市妇联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成员、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送活动入村,通过编顺口溜、实例讲述、游戏等形式,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在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方面:

天津市妇联以“爱心手拉手·圆梦微心愿”为主题,面向对口帮扶的青海、甘肃等地的困难儿童和家庭征集微心愿,175个天津家庭认领购置“微心愿”所列物品,为困难儿童圆梦;

上海市妇联依托东方信息苑在全市的200多个点位,组织近万名困境儿童参加“争当小达人——我i科技”夏令营,引导孩子们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成为新时代的自强好少年;

湖南省妇联推出“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童心”“执委妈妈”结对认亲等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举办关爱困难儿童亲子夏令营活动,组织贫困村的儿童与父母一起参加学习和参观,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 分享:
  • 编辑:刘丽君     2019-08-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