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7本书让你在家也能逛世界顶级博物馆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速新闻

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博物馆既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无数文化艺术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历经时间冲刷摆在眼前的文物,顶级艺术家留下的艺术珍品,过去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博物馆让活在当下的我们最切实地感受着历史和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和带来的无限冲击。

闲来无事逛逛博物馆,既放松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想想真是件美好的事啊。

但对于那些没有大把时间和金钱的人们来说,想经常去那些世界顶级博物馆看看的确又是件挺奢侈的事情。

对此,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7本博物馆方面的书,让你跟着书本足不出户也能“逛”遍各大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全3册)

作者: [英] 尼尔·麦格雷戈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说大英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场历史的再现,似乎也不为过。

从大约200万年前人类起源到当下,从800万件馆藏中精选100件最具代表性的藏品,其中既包括顶级艺术品也包括日常用品,并尽可能公平地选自全球不同地区,立足于此,《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向全世界读者全面展示了人类200万年的文明发展史。

大英博物馆和BBC联合打造,馆长尼尔·麦格雷戈亲自撰写,100多名馆员和400多名专家历时4年编撰,《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的确堪称用文物讲述历史的最佳典范。

豆友 @有志 短评:

一个多月终于刷完了三册!精彩精彩!围绕每个文物又维基百科了很多延伸历史知识。只能说,妈蛋,这套书就是为苦逼的上班族准备的卧室旅行读物,边看世界地图边读,好像环游世界一般。想去的目的地又增加了很多。烧钱啊!努力赚钱吧!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指南

作者: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作为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同样是无数艺术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哈特谢普苏特狮身人面像、德加的《舞蹈教室》、梵高的《麦田与丝柏》、莫奈的《睡莲》都藏于这座博物馆之中。

对于这样一座藏品数量巨大的博物馆,一本指南书可以说是很必要了。这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指南》就是目前最新的一本,精选600余件藏品,时间跨度六千年,按博物馆本身的展览部门编写,既是参观手册,也是艺术读物。

精美的图片配以最新的说明文字,欧美大师的油画,东方情调的水墨画,非洲土著的木雕,极富特色的武器盔甲、服装,等等,一书尽享艺术盛宴。

豆友 @王逅逅 短评:

今年前前后后,去了大概有四次大都会博物馆。每次在纽约没人陪我玩的时候我就会晃荡到上东区,然后在大都会博物馆的现代艺术馆转上几个小时,直到有人回我的短信(……)。但是即使是去了这么多次,里面的藏品却完全不可能看完。这本书对我来说的最大用处便是找到我自己以前看过但是忘了照相,或者不记得的藏品,也算是最近闲来无事经常翻的一本coffee table book。

初见卢浮宫

作者: 中野京子

说世界顶级博物馆当然不能少了卢浮宫,而日本作家中野京子的讲述又必将给这些艺术珍品平添魅力。

在卢浮宫超过7500幅的绘画藏品中,中野京子精心选出17幅为读者详细解读。画作本身有何精妙之处,与其他作品对照有什么联系和不同,画家自身跌宕起伏的命运和画作背后耐人寻味的故事,这些,都听中野京子向你一一道来。

大量名画图片,详细地图导览,加上中野京子过硬的艺术修养和文字水平,这场纸上卢浮宫之旅必将让你不虚此行。

豆友 @_柒℃ 短评:

介绍卢浮宫里的名画,还有一些相关的但是不在卢浮宫展出的画。再一次感叹,中野小姐的知识储备真的很足,大到历史走向、小到人物八卦、秘辛都展示给我们读者。这本书的译者应该是一位男性,对比起俞小姐的译文,这本明显要男性风格一些。

故宫退食录

作者: 朱家溍

说了那么多国外知名博物馆,也该回过头来说说我们自己的故宫了。这本《故宫退食录》就是在故宫工作了数十年的文物专家朱家溍多年来在“退食之暇”写的随笔文章。

书法、名画、碑帖、珐琅彩瓷器、掐丝珐琅、铜胎画珐琅、漆器、木器、图书、古砚、古建筑、明清室内装修陈设、园冶、明清历史、戏曲史、饮食,等等,故宫所藏各式文物和各类文史知识,这本书都广泛涉及。

知识之外,作者语言不乏风趣之处,从中也可见上一辈学者的品性和修养。

豆友 @大燕威王~扑腾 短评:

上册多是书法,古董,家具的一些资料,下册偏重戏曲。中间杂以一些朱家溍先生自己的考证和见解。印象比较深的,是雍正朝十二幅美人图并非雍正的妃子。还有就是所谓的“香妃戎装像”也是附会,清宫登录上并没有那么写。下册前几篇都是给一些清宫回忆录和影视作品挑错,其中很有吐槽的乐感。值得一提的是,朱家溍先生也谈了对于史料选取应有的态度和方法,比如有关太监的回忆,最好选择他当值的范围内的材料,才有真实度。总之这本书是个老故宫文物工作者的经验集编,很有参考意义。

伟大的欧洲小博物馆

作者: [英]詹姆斯·斯图尔顿

除了那些人尽皆知的世界性大博物馆之外,欧洲以及世界各处还藏着很多别具一格的小型博物馆,它们往往有着大型博物馆不具备的某些独特魅力。

由于工作关系,全球最大拍卖公司(苏富比)的副总裁詹姆斯·斯图尔顿经常访问欧洲各类博物馆,《伟大的欧洲小型博物馆》就是他的旅行见闻。

12个欧洲国家,35座小博物馆,350多幅精美图片与画作,对于每座博物馆,作者不仅介绍了那些伟大藏品和参观感受,还讲述了该博物馆形成的历史、收藏家的轶闻趣事,等等。

豆友 @发条铁皮小青蛙 短评:

介绍了很多欧洲的小博物馆,包括深藏在里面的世界名画,可以作为一本刷博物馆前的参考资料,去过其中的几间,在那些并不那么出名的博物馆里突然发现一些经典作品,是旅行中的最大收获。如果博物馆的名称不用音译就好了,直接用英文,这样更方便查阅。

纽约无人是客

作者: 沈辛成

这是一本关于博物馆的书,也是一本关于纽约的书。

实地踏访纽约数十家博物馆后,作者对那些博物馆的展示特色、专业内涵、设计匠心及观众体验等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并在此过程中诉说着他对纽约这座城市的感受。

“如果生活的平淡能像打动我一样打动你,那这本书我算是没有白写。”作者沈辛成说。作为一本介绍博物馆的书,《纽约无人是客》因融入了作者自己的故事和体验而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豆友 @Brian 短评:

一本非常值得对美国感兴趣的人读的书,真是每一章都会有那么几句话写到心坎里,尤其是对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写作的风格“一口鸡汤一口饭”,那口鸡汤就像跟多年不见的朋友聊天一样,那口饭又是干货满满。对博物馆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介绍,也能帮助迅速提升姿势水平,可能唯一的遗憾就是时不时得上网搜图。作为作者的处女作,真是让人惊为天人。

艺术博物馆


  • 分享:
  • 编辑:     2019-08-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