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弘扬五四精神 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践行者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女网 | 作者:王春霞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6日举办第28次检察开放日,以“弘扬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邀请高校法律专业学生代表走进最高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致欢迎词时希望同学们弘扬五四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国情和学业实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刻苦学习法律,积极了解社会,勤思考、长见识,为参与法治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张军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有法可依”基本解决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相对突出了。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但包括检察机关内在的“供给侧”还没有跟上。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张军鼓励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点燃青春激情、升华人生境界。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勇于砥砺奋斗,自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要练就过硬本领,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要锤练品德修为,自觉做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奉献者。

活动中,最高检特意抽调了十个检察厅的骨干青年干警,与学生们深入互动交流。

“‘一号检察建议’如何推进落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问。

“发出检察建议后,最高检和教育部开展了联合调研督导。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第九检察厅检察官耐心解答。

该检察官举例说,小孩子在学校里面受到性侵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不敢告诉别人,包括老师和家长。如何让小孩子的诉求到达检察机关呢?福建某地检察院未检部门就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在每个教室留下一张”联络卡”,写上检察机关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的手机号,进行针对性的普法。这个举动非常有效果。他们很快收到了两个小学女学生的举报,在校园门口有一个书店的老板对一部分女童进行猥亵。

“在法治建设历程中,法律人越来越接近梦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生张硕发言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法律人,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深化对法律价值和法治规律的理解,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更好地服务祖国、人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告诉记者,这堂“检察宣传课”生动活泼且极具实践意义。从检察历史、检察制度改革再到检察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的讲解,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清晰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同时了解了检察机关科技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开拓了眼界。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19-05-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