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职场

剑桥女博士回乡开启“山橙时代”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真学

彭阳在奉节脐橙基地

“山橙时代”代表奉节脐橙参加亚果会

两年多来,彭阳在奉节发展起了2000亩自有基地,6000亩公司加农户合作基地,销售奉节脐橙万余吨,带动1000余户果农致富,帮助12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带动了150多人就业。

彭阳常说,她是新时代女农民,她和农民一样种的是实实在在的果子,只是她把新时代的农业发展理念带到了这片土地上。

“让奉节人回乡”这是彭阳在创立“山橙时代”之初便有的梦想。两年多来,“山橙时代”基地上,80%的在外打工者都回到了奉节,其中一半以上为女性。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进入深秋,又到了吃脐橙的时节,11月18日的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活动上,一款名为“山橙时代”的脐橙受到大家的青睐。这款“可以喝”的脐橙来自重庆奉节县,出自“彭阳”这位“85后”创业女性之手。

“彭阳”这个名字,对于许多奉节脐橙迷来说,虽未见其人,却早已先闻其名。剑桥大学留学归国的女博士、中国财经人物杰出女性、 2016 十佳智慧农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她今年不过30岁。

剑桥女博士归国扎根农村,对很多人来说不可思议,而彭阳却说,或许是注定的,也许从她出国时开始,也许从选专业开始,她回乡的路就已经画好了。

家乡——留洋女学霸的牵挂

彭阳出生在奉节县,从小便吃着奉节脐橙长大。从小就是学霸的她在高二那年,做了人生第一个选择,她要去英国求学。彭阳还记得,临行前,妈妈教她做了一道菜,炒土豆丝,父亲把她送到机场后,她一个人拖着行李去英国,那一年她16岁。

此前,她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英国A-level高中课程,并以6个A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剑桥大学且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随后彭阳一直就读于剑桥大学,一口气拿下博士学位,专业为土地经济。留学那些年她回家次数不多,但每当她回到家乡,她总为家乡人的现状感到担忧——种橙辛劳但产出不稳、销售不佳、并有大量非商品果。而在国外,她所看到的农业,除了同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坚守,更多的却是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化创新、兼顾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也正是因为这一份牵挂,彭阳在毕业写论文时,专门将题目定为如何加速重庆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缩小贫富差距,在这篇论文中她提到,要大力发展大型成规模的农业及农产品的深加工行业,以延伸农业的产业链。她与导师一起联名,在世界银行的杂志上发表了这篇论文。

两年多前,彭阳结束了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学习,回到了家乡重庆奉节,她立志用所学知识发展奉节脐橙产业,提升奉节脐橙附加值,延长奉节脐橙的产业链,打造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带领乡亲们致富。

为了成功启动创业项目,彭阳带着调研团队走进美国、英国、巴西、新西兰等国家,并走进浙江、湖北、江西等国内产区,通过多方面考察,对奉节脐橙的产业发展方向、优劣势、发展策略、市场前景等进行深度全面的数据性分析。2016年,她的创业项目“山橙时代”正式启动。

“我是山城新时代女农民”

彭阳说:“这一颗橙子对我来说,有妈妈的味道,有关于家乡很多很多的记忆。我经常说,它是我成长路上最长情的陪伴,所以现在能和它一起并肩作战,我觉得特幸福。”

在创立“山橙时代”之初,彭阳便计划好要用鲜果销售和深加工两条线齐头并进去发展奉节脐橙产业。

在种植端,彭阳带领留守妇女们建立起了标准化的种植日志、采摘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在生产端,彭阳引进了现代化智能分选设备,通过持续的培训带领留守妇女们掌握新技能,建立严格的分选标准;在销售端,彭阳提出了“可以喝的橙子”的宣传理念,将“山橙时代”打造成了一个以女性为主要目标群体的个性阳光的奉节脐橙领导品牌。

在销售方面,彭阳很有思路。比如,她了解到,奉节脐橙曾在20世纪80年代在上海热卖,20世纪90年代因为其他产品的市场冲击,逐渐在上海鲜果市场消失。于是,她在上海做了一场活动,取名为“奉节脐橙,重回上海滩”,感动了不少上海人,也让奉节脐橙在上海重新打开市场。在今年中秋节期间,她又推出了“最有橙意”的脐橙四季月饼礼盒,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一次次的品牌推广,让“山橙时代”品牌逐渐深入人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拓展到了300余个。2017年2月,在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上,“山橙时代”荣登2017中国农业创变品牌榜首;2017年7月的中国财经论坛暨财经30年领袖峰会上,“山橙时代”荣获中国十大(行业)品牌奖;2017年7月,在国际智慧农业博览会上,“山橙时代”又被授予“智慧农业好项目”奖项……

两年多来,彭阳在奉节发展起了2000亩自有基地,6000亩公司加农户合作基地,销售奉节脐橙万余吨,带动1000余户果农致富,帮助12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带动了150多人就业。

彭阳常说,她是新时代女农民,她和农民一样种的是实实在在的果子,只是她把新时代的农业发展理念带到了这片土地上。

让脐橙产业吸引更多的人回乡

两年多的时间,彭阳便成为重庆乡村振兴中的女性典型人物,但彭阳说,她的目标并不止于此,她希望通过推动奉节脐橙产业的发展,能实现她“让更多奉节人回家”的梦想。

“让奉节人回乡”这是彭阳在创立“山橙时代”之初便有的梦想,希望让在外打工的奉节人回到家乡,在“山橙时代”工作的同时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和父母,缓解留守老人和孩童的社会问题。两年多来,“山橙时代”基地上,80%的在外打工者都回到了奉节,其中一半以上为女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个美好的新时代让我充满了希望,更铆足了干劲儿。”但彭阳认为,家乡要振兴只靠几名企业家是远远不够的,乡村要振兴,一定要靠人才、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吸引人才回乡的同时,她还注重带领妇女们一起保护和改善脐橙种植环境。“我们要带着母爱去爱护好土地,保护好环境,不仅要现在能种出好脐橙,更要在未来的十年、五十年还能种出好脐橙。”

按照彭阳的计划,到2020年,公司将全面建成生态循环的农业体系,实现年商品化处理奉节脐橙10万余吨,产值逾11亿元,新增500余人就业。

“我们还将建成以诗橙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园,推动种植业与第三产业有机结合。”彭阳说,届时,“山橙时代”将为更多留守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并鼓励她们将在“山橙时代”的就业经验积极转化成创业基础,人人争当创业先锋。

在鼓励妇女姐妹依托脐橙产业建功立业的同时,彭阳说,她也要号召姐妹们在家庭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树家风,扬美德,参与到巴渝巾帼文明乡风行动中,在公司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孝善家庭”等创建活动和“教子有方好家长”“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公司女员工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集合大家的力量,把“山橙时代”所在的村庄建成乡风文明、生活宜居的美丽乡村。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18-11-27

评论

0/150